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准备好了!“三桶油”备战天然气保供
2021-10-27 作者:戴小河 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静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题:准备好了!“三桶油”备战天然气保供

新华社记者戴小河

近日,国内电力、煤炭供需偏紧,国际液化天然气(LNG)现货价格高企,加之冷空气提早来临,“一夜入冬”的天气模式让不少人担忧,今冬明春采暖季的天然气是否够用?作为国内天然气主要供应商的“三桶油”,下半年来提早部署,气田增产、气库注气、增加液化天然气进口,全力备战天然气保供。

中国石化10月26日宣布,采暖季计划向市场供应天然气270亿立方米。

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说,公司正加大资源筹措力度,全力抓好普光、元坝、涪陵、大牛地等主力气田综合调整和精细管理,保持自产气稳产上产,计划供应132亿立方米。

按照“应储尽储”的原则,中国石化提前开启储气库注气、LNG储罐罐存等调峰资源的储备。目前,储气库形成工作气量17.9亿立方米,较去冬今春实际净采气量增加5.5亿立方米。

10月25日,中国海油已落实采暖季天然气资源量268亿立方米。中国海油总经理李勇告诉新华社记者,公司深挖增供潜力,充分发挥海上天然气、陆地非常规天然气及进口LNG互保互供优势,千方百计提升国产气产量,优化LNG资源安排,全力保障天然气供应。

今年9月底,中国海油与卡塔尔石油公司签署为期15年、350万吨/年的长期LNG购销协议。该协议是近8年来国内企业签署的年合同量最大的长期LNG购销协议。加上今年7月与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签署的200万吨/年的长期协议,共新增长协资源550万吨,两项协议都将于明年1月起供。

目前,中国海油运营4座LNG接收站,已形成储气能力19亿立方米,现在LNG储罐均处于高位运行,同时租用第三方储气库6000万立方米,已完成整体注气。

10月15日,中国石油对天然气保供进行全面部署。

中国石油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石油今冬明春天然气资源供应量将突破100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4%,创历史新高。国产气量、进口气量、储气库采气量等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增幅分别达3.3%、17%、16.3%,为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做好资源准备。

中国石油旗下长庆、西南、塔里木三大气区持续发挥主力军作用。长庆油田坚持计划、销售、价格、数据“四统一”管理,打通产储运销全产业链条,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塔里木油田优选63口井建立应急调峰备选库,将产量落实到单井;西南油气田按照“有保有压”原则,千方百计保民生、保重点。

上述负责人介绍,公司正多举措筹措资源,进口资源量将同比增长17%。发挥储气库和自有炼厂“调节阀”作用,加大增量与减量的调控管理能力。一方面,中国石油加大储气库采气能力建设,今年冬季计划安排采气量同比增长16.3%;另一方面,通过改造或者利用其他燃料替代等措施,加大自有炼厂用气压减力度。

气量准备就绪,管网严阵以待。在“三桶油”紧锣密鼓备战的同时,国家管网集团多项“硬核”措施同步上线,时刻准备着为千家万户送去温暖。国家管网市场部负责人李天说,公司所属4.9万公里天然气管道年一次管输能力达到2680亿立方米,今冬明春总供气能力将超过1100亿立方米。

李天介绍,国家管网正紧盯各储气库注气进度,督促托运商保障储气库注气资源,目前已按计划注气到位。同时,按照国家发改委部署,克服国际现货LNG价格高企等因素,积极承担国家应急气储备任务,提前组织应急气资源采购,10月底前将全部到货并进入所属管道、储气库、接收站,保证冬季保供应急用气需要。

关键词:储气库,备战,LNG,天然气供应,天然气管道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