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_ / 综合体育 / 正文

走出大山 拥抱世界——一群山区少年的篮球梦

2021-10-08 13:27 新华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摘要:“看人,要找人防守,上来阻挡一下。”在广西天等县小山乡中心小学的运动场上,体育老师张世强盯着队员们训练时的跑动情况,不时提醒。

新华社南宁10月7日电题:走出大山 拥抱世界

——一群山区少年的篮球梦

新华社记者覃星星、雷嘉兴

“看人,要找人防守,上来阻挡一下。”在广西天等县小山乡中心小学的运动场上,体育老师张世强盯着队员们训练时的跑动情况,不时提醒。

烈日高悬,南方大山里热浪滚滚,小山乡中心小学篮球队的队员们跑动几次便大汗淋漓,阳光将他们的脸照得通红。这是一支由酷爱篮球的大石山区少年组成的队伍,它承载着乡村少年成为篮球明星的梦想,点燃了他们走出大山、拥抱世界的希望。

在这所乡村小学工作多年,张世强见证着当地孩子对篮球的热爱。“我们的第一支篮球队是2008年成立的,当时经过一个月的艰苦训练,最后在全县篮球比赛中取得了小学女子组亚军。从那一刻起,孩子们就萌生了对冠军的渴望。”张世强介绍,从最初的苗子选拔,到最后的球队组建成功,一路走来殊为不易。通过班级、年级之间的友谊赛,在校内挑选出有一定篮球基础、身体条件较好的孩子开展专项训练,他们组成校队参加各种校际比赛,水平随之逐渐提升。

为了在赛场上取得好成绩,这些少年训练时从不喊苦喊累。他们早上训练一个多小时,8点左右收队吃早餐,下午也抽时间进行技能、体能训练。在训练过程中,教练会带领队员们对一个动作进行反复的练习、巩固。为了增强孩子们的体能,培养他们不服输的精气神,教练有时还利用周末带队员们去越野跑。

小山乡党委书记卢毅峰介绍,几年前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项目走进天等县,篮球成为小山乡中心小学的特色课程,姚明成为许多孩子的榜样。近几年都有大学生志愿者来学校任教,他们给学校注入了新鲜血液,也带来了专业的篮球指导,帮助孩子们更好地朝着梦想前进。

这支篮球队的多数队员是留守儿童,篮球帮助他们获得健全的人格。队员李轶始终在场上积极奔跑,他说自己很喜欢篮球运动,代表学校打过很多比赛,获得了不少荣誉。“篮球一直激励着我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我会保持对篮球的热爱,长大后我希望能够打CBA。”

张世强说:“我们会在训练中不断提升孩子们的技术、意志力以及团队意识。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球队这几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获得多个县、市篮球比赛的冠军。”他说,有的学生放学回家后还通过网络视频学习怎么运球、打球。

2020年12月,天等县小山乡中心小学篮球队代表广西参加2020年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中国人寿杯·三区三州邀请赛”。在参加比赛的20支乡村小学篮球队中,最终斩获小组第一名,队员劳继创还获得“最有价值球员”称号。

今年,这支篮球队再次晋级2021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全国联赛。眼下,他们正积极备战,期望在今年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希望他们为了自己的梦想不畏困难、奋勇拼搏,不断超越自己。”小山乡中心小学校长农大熟说。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