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_ / 综合体育 / 正文

东京归来,再战“长安”——全运会老将盘点

2021-09-28 11:06 新华社 责任编辑:薛逸群
摘要:中秋之夜,32岁的广东选手苏炳添加冕全运会男子百米冠军。他夺冠后的这段话,道出了一名老将的心声,也是竞技场上老将精神的写照。

新华社西安9月27日电题:东京归来,再战“长安”——全运会老将盘点

新华社记者王沁鸥、陈钢、韦骅

“我想通过自己的训练告诉大家,超过30岁的我依然可以跑得更快。不要被前人传下来的一些话限制自己!”中秋之夜,32岁的广东选手苏炳添加冕全运会男子百米冠军。他夺冠后的这段话,道出了一名老将的心声,也是竞技场上老将精神的写照。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即将闭幕之际,记者盘点出本届全运会十大老将,他们东京归来,再战“长安”,用突破自我的拼搏,给予人们精神激励(按照年龄排序)。

1、庞伟

35岁的河北射手庞伟要退役了。在本届全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赛夺金后,代表河北队出战的他吐露了这一决定。在东京奥运会,他刚与搭档姜冉馨夺得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金牌,这是他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夺得的又一块奥运金牌。

但在西安,他和“大侄女”却止步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资格赛。对此,这位经历过起起伏伏的老将说:“有一些波动,也都是运动员成长过程中必经的。我觉得尽力就好了。”

2、马龙

10月将满33岁的“龙队”全运会输给了奥运会时的手下败将。本届全运会,马龙代表北京队出战,在与广东队的乒乓球男团决战中败给了自己东京男单决赛中战胜过的樊振东。久经沙场的马龙赛后表示:“今天樊振东做到了他该做的,所以他配得上赢得这场比赛。”

不过,在男双决赛中,他与王楚钦搭档登顶,收获了本届全运会的唯一一金。

3、巩立姣

32岁的河北选手巩立姣又拿金牌了。与四上奥运赛场搏来的冠军不同,巩立姣在全运会女子铅球项目上实现了四连冠。虽然夺冠成绩19米88不比她东京的成绩20米58,但巩立姣仍然相当开心,“期待能够实现全运会五连冠”,并且要继续站在巴黎的赛场上。

毕竟,五年都等了,三年算什么?!

4、董栋

32岁的董栋依旧没能带走一块金牌。在东京奥运会上,这名四朝奥运老将在男子蹦床中摘银。而在他的第五次全运之旅中,他在个人和团体赛两获银牌。2021年,“蹦床一哥”与完美似乎总差一点点。

但赛后,董栋却说,自己是来享受比赛的。至于退役,他还没有想过。

5、李玲

32岁的李玲不断向自己发起挑战。在本届全运会女子撑竿跳高决赛中,她以4米70的高度确保夺冠后,选择继续冲击由自己保持的4米72的亚洲纪录。横杆来到4米75的高度,她三次试跳失败,却收获了现场的掌声。

东京奥运会上,李玲无缘女子撑竿跳高决赛。经过了跌宕起伏的一年,李玲说自己不会退役,还要继续参加杭州亚运会。

6、苏炳添

32岁的苏炳添终于拿到全运会男子百米金牌了。2009年,还是“小苏”的他无缘领奖台;2013年,决赛跑出10秒12的他败给跑出10秒08的张培萌;2017年全运会,他则输给了谢震业。

在东京,苏炳添以9秒83打破亚洲纪录,并成为首个闯入男子百米奥运决赛的中国人。全运会决赛,苏炳添以9秒95的成绩第十次跑进十秒,收获“十全十美”。之后,他又率广东队在男子4×200米接力中摘银,率联合队在4×100米接力中夺金。

接力夺金后他说:“这届全运会应该是我职业生涯最后一届全运会,以这枚金牌收官是美好的回忆。”

7、尹笑言

28岁的尹笑言依旧保持着十年国内个人赛无败绩的纪录。全运会空手道女子61公斤级比赛中,她轻松卫冕。但2021年对她来说,却带着遗憾。

空手道是东京奥运会的新设项目,暂时没有再次入奥的消息。尹笑言的东京之旅,很有可能是人生中唯一一次奥运经历。世界排名第一的她,在那场决赛里输了。

全运会之后,尹笑言要思考一阵自己未来的道路。“我现在还没有太想好,但可以确定的是,无论我在哪里,无论我做什么,都会竭尽全力为空手道事业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8、石智勇

将满28岁的石智勇夺冠后再次喊出“还有谁!”与东京夺冠后的场景如出一辙。全运会举重男子73公斤级决赛中,代表浙江出战的四届全运老将打破抓举和总成绩的全国纪录,并超过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赛后,石智勇的感言也着实有些“凡尔赛”:“今天状态不是很好,但比赛前总有人问我,什么时候再破纪录,这就让我不得不突破自己。”

三年后的奥运会,他说自己还想再坚持。

9、汪顺

27岁的汪顺已是三届奥运和全运“老将”了。在西安,他报名六个项目全部夺金,并且在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上实现三连冠,全运总金牌数已达到15枚。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上,他还在男子200米混合泳斩获金牌。

“这10年坚持下来了,没有白费。”汪顺赛后说,“我很享受这次比赛,也会继续朝着巴黎奥运会的目标,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10、刘洋

27岁的“吊环王”刘洋复刻了东京“眼神杀”,也同样捧回了金牌。在十四运会体操吊环决赛中,这位奥运冠军在全运会上实现卫冕。

27岁在体操运动员中已不算年轻,赛后刘洋说:“现在国内的吊环水平是世界领先的,很开心有这样的良性竞争。我们成长的意义,就是代表国家在国际赛场战胜对手。”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