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_ / 篮球 / CBA / 正文

我的目标一直未变——专访上海男篮队长王哲林

2022-05-07 15:08 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摘要:时隔12年再度闯入CBA季后赛四强,上海男篮在本赛季联赛中交出的这份出色答卷上,“队魂”王哲林功不可没。

新华社上海5月5日电 题:我的目标一直未变——专访上海男篮队长王哲林

新华社记者许东远

时隔12年再度闯入CBA季后赛四强,上海男篮在本赛季联赛中交出的这份出色答卷上,“队魂”王哲林功不可没。

“一步一步走,走进季后赛,冲击总冠军,一直是我的最高目标。”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上海男篮队长王哲林给出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目标。

变:羽化成蝶

王哲林在社交媒体上的名字叫“王哲林Change”。正如这个意为“改变”的英文单词一样,2021-2022赛季对于王哲林而言,一个“变”字贯穿始终。

2021年8月3日,王哲林离开了效力9个赛季的福建队,奔赴上海。“一开始会有些不适应,但通过日复一日的训练和沟通,很快就进入了状态。”王哲林说。

从常规赛数据看,本赛季王哲林在上海队场均出战27.3分钟,得到17.8分、8.4个篮板、1.7次助攻和1.6个封盖,三分命中率达到了近四个赛季最高的40%。

比起进攻端,王哲林对自己防守端的提升更满意一些,这主要归功于主教练李春江。“我们的风格就是强调防守和反击这一块,首先你上去就要注重防守,他对每个队员都是一样的要求”。

李春江也对自己的爱徒赞赏有加,“‘大王’在队里是我们的‘队魂’,在系列赛的过程中非常努力。能把全队带动起来,起到一个老队员的作用,他做得非常好”。

在对决深圳与广厦的两个系列赛中,王哲林在场上的表现对得起主教练的信任。抢篮板、卡位、舍身抢球、从后场运球杀向对方篮下。作为一名身高2米14的中锋,王哲林将对胜利的渴望展现得淋漓尽致。

“这赛季能打进季后赛半决赛,给了自己很大的信心,赢球的经历,让自己在心态上更加积极。”王哲林说。

齐:未来可期

回顾整个赛季,让王哲林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场场反败为胜的经历,而翻盘的关键就在两个字:团结。

“有些比赛上半场输了近20分,下半场大家全力以赴去追回来,这样团结拼搏的感觉非常棒。”王哲林说,“当比分落后的时候,教练组一直在强调团结和防守。大家没有因为大比分落后就放弃,能坚持住我们的防守强度。”

来到上海男篮,是王哲林与名帅李春江的第一次合作。王哲林透露,训练中,李春江指导会自己上手传授队员投篮姿势与投篮技巧,一点点抠细节,“李指导的投篮命中率很高,教练都这么高,我们肯定要好好练了”。

从最初的陌生到现在愈发熟悉彼此,王哲林和李春江给上海男篮注入了新鲜血液,也注入了团结与拼搏的底蕴。

“李指导说的技战术内容总是很容易理解,听他的在场上不会错。”王哲林说。

作为场上场下都受人关注的焦点人物,多年来围绕王哲林的讨论一直没有停过。如今,“老将”王哲林面对杂音显得更加从容不迫,他已然习惯了在外界的噪音中沉淀下来,用篮球说话。

“你没有办法让所有人都喜欢你。其实无论自己表现如何,这些声音一直都存在,我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专注于球场,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王哲林说。

纵观整个赛季的表现,上海队年轻球员进步显著,郭昊文、李添荣、戴昊三位“00后”初生牛犊不怕虎,在季后赛的舞台大放光彩。这样一支依靠整体和团队、掌握不同战术变化、没有明显短板的球队,让球迷对未来充满信心。

王哲林表示:“他们都是具备很高天赋的球员,场内场外,我们都会经常沟通,分享经验。”

扛:梦想不变

不敌广厦止步半决赛,进一步激起了王哲林对总决赛舞台和总冠军的渴望。

“进入四强确实很兴奋,这也是我职业生涯的第一次。赛季初,球队的目标是进季后赛,现在完成了。但我和球队都不会满足于此。作为职业球员,肯定会去追求更高的目标。”王哲林说。

在王哲林当初加盟上海男篮的官方宣传片中,他在片尾处走进了上海男篮的主场——东方体育中心。遗憾的是,因为疫情的缘故,他至今都没有机会在这座球馆里亮相。

“希望能够早日恢复主客场赛制,希望更多的上海球迷能到现场来看球。”王哲林说。

王哲林对抗疫中的上海球迷发起倡议,希望大家保持良好作息,适当锻炼保持健康,待疫情过后,在主场看着自己带领上海队上演精彩的比赛。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