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福建娱玩 / 正文

艺心永向党 奋进新征程 第五届福建省曲艺丹桂奖大赛收官

2023-09-21 09:09 作者:东南网 陈楠 陆婧 责任编辑:庄婷婷
摘要:9月13日,由福建省文联、福建省文旅厅联合主办,福建省曲协承办的“艺心永向党 奋进新征程”第五届福建省曲艺丹桂奖大赛在福州收官。

东南网9月14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通讯员 陆婧)昨日,由福建省文联、福建省文旅厅联合主办,福建省曲协承办的“艺心永向党 奋进新征程”第五届福建省曲艺丹桂奖大赛在福州收官。


南音《文姬归汉》 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福建省曲艺丹桂奖,是福建省唯一的纯曲艺类专业赛事品牌,下设少儿大赛和(成人)大赛两个子项,每年举办一届子项赛事,自2014年以来,已成功举办10届。本届大赛紧扣时代脉搏、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着眼繁荣发展我省曲艺事业,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福建本土特色文化等主题,推出一批聚焦新时代、反映新生活、展现新风貌的优秀曲艺作品,努力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

大赛于2023年4月启动,分三轮进行,第一轮海选由各设区市自行组织,第二轮为视频评选赛,第三轮为现场决赛。经过海选,本届大赛共收到各设区市、高校上报的35个参评“编剧奖”的曲艺文本和79个曲艺作品视频(含58名演员/演奏员参评个人奖项),涵盖南音、福州评话、福州伬艺、锦歌、南平南词、答嘴鼓、闽南讲古、闽西说唱、荷叶说唱、歌仔说唱、莆仙讲古、将乐南词、莆田摇钱树、莆仙八乐、福安评话、梆鼓咚、故事、小品、相声、评书、快板、数来宝等20余个丰富的曲种表现形式。为确保大赛公平公正、严谨有序,大赛评审组评委由来自编剧、导演、曲艺表演、艺术评论、音乐等领域的福建知名文艺家担任,监审由主办方机关纪委派2名专人担任。大赛评审组于6月份完成“编剧奖”盲评,7月份通过视频评选赛评选出节目奖、表演奖、新人奖等3大奖项的50个晋级决赛名额。

9月10日至13日,大赛决赛先后在厦门和福州展开专业院团组4场比赛和非专业院团组2场比赛,来自全省各设区市、高校的250余名曲艺从业者、爱好者云集竞技。

9月的曲艺竞技场星光璀璨,南北曲种相映生辉,专业曲艺从业者和非专业曲艺爱好者以艺会友,在舞台上争奇斗艳,倾情说唱,合力打造年度曲艺盛宴。由厦门市南乐团、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漳州市歌仔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南平市南词艺术传承发展中心等单位精诚演绎的南音《文姬归汉》、福州伬艺《白露吟》、福州评话《八珍楼》、锦歌《唱尚书》、南词说唱《大红袍的传说》等13个作品尽显福建五大曲种的精彩神韵,展示了我省曲艺专业院团近两年来的优秀艺术实践成果;由厦门市湖里区嘉福韵艺术团等基层单位排演的答嘴鼓《马塘精神·一个乡村的中国梦》、歌仔说唱《小村送戏来》、梆鼓咚《阿实劝夫》、摇钱树《双枪女英雄》、小品《团圆》等21个作品,内蕴丰富,生动活泼,有力体现了我省群众文化活动的蓬勃面貌。来自专业院团的潘文龙、陈祝平、郑小惠等11名参评个人奖项的演员/演奏员以扎实的艺术表演彰显了我省曲艺队伍中坚力量的专业素养;来自社会各行业的杨铭、陈小玫、蔡凯柠等16名曲艺爱好者在赛场上大显身手,角逐非专业院团组的个人奖项。

赛后,评审组根据节目及选手的综合表现情况评选产生本届大赛节目奖、编剧奖、表演奖、新人奖等4大奖项拟获奖名单,大赛圆满落幕。

据悉,本届大赛与往届有较大革新,作品时长上,从以往12分钟的限时要求,调整为大型(90分钟以上)、中型(60分钟左右)、小型(20分钟以内)等3类时长划分;奖项设置上,在“表演奖”中纳入演奏员参评,以实际举措加大对曲艺演奏的重视。“福建省曲艺丹桂奖”品牌,稳扎稳打、步步为营,10届圆满,福建省曲艺家协会凭借生动的曲艺实践与积极的创新探索,逐渐摸索出一条符合福建本土发展的曲艺办赛道路,该奖项已成为福建省曲艺家协会推新人出精品的重要龙头项目、福建省曲艺界冲刺国家级赛事展演的精英摇篮。


关键词:曲艺,大赛,福建省,奖项,作品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