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福建娱玩 / 正文

第五届福建省大学生戏剧节观察:激扬青春 放歌时代

2023-11-09 11:47 作者:陈尹荔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庄婷婷
摘要:10月26日,第五届福建省大学生戏剧节暨第七届福建省大学生艺术节戏剧展演圆满结束。这项由省文联、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省戏剧家协会承办的活动在八闽校园中再一次掀起热浪,用戏剧为青春放歌。

10月26日,第五届福建省大学生戏剧节暨第七届福建省大学生艺术节戏剧展演圆满结束。这项由省文联、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省戏剧家协会承办的活动在八闽校园中再一次掀起热浪,用戏剧为青春放歌。

福建师大竞演话剧《亲爱的安东》。 省剧协供图

用赤忱演绎青春

本届大学生戏剧节的106部参评作品主要为话剧,并首次出现了音乐剧和民族歌剧。参赛项目分为专业组和非专业组,原创剧、改编剧、移植剧,各有千秋,历史题材、现实题材,异彩纷呈。

“我参加了好几届评选,剧目水平一直在提高,这届尤其惊艳。本届剧目不仅兼具艺术性、观赏性、思想性,而且在剧本、导演、表演、舞美、灯光、服化道等各环节,相当一部分剧目的水平能够媲美专业院团。像福州大学的大型原创沉浸式戏剧《嘉木留芳》和福建师范大学的原创话剧《亲爱的安东》,都十分经得起揣摩和推敲。”省艺术研究院原院长饶文富由衷赞叹。

“大学生的戏剧很有想象空间,要呵护、培养年轻人的创新思维。”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团长、评委吴晶晶说,厦门南洋职业学院的话剧《红纱巾》观照社会现实,学子们的一片赤忱很打动她,“让我有想上去演的冲动”。

“从演出来看,无论是学校还是老师、学生都非常重视。很多学生不只是上去念个台词,而是举手投足都在刻画人物,活脱脱就是个性鲜明的剧中人。我看到,很多孩子演完了以后都热泪盈眶。”中国剧协理事、青海省戏剧家协会主席付晋青说,“大学生戏剧节普及和传承戏剧文化,增强了大学生的文化素养,一定要持续办下去。有条件的话,青海也会学习借鉴。”

携情怀砥砺前行

本届大学生戏剧节闭幕那天,福建农林大学的话剧《点草成金》一次又一次引起全场雷鸣般的掌声。

下个月,该剧主人公原型林占熺就要带着女儿林冬梅到塔克拉玛干沙漠研究菌草种植难题。为了给学生演员打气,80岁的林占熺在百忙中携妻女来到剧场。“你们演得太好了!菌草属于这个时代,我属于这个时代,你们也属于这个时代。”林占熺说。

主演之一、福建农林大学2023级林业扩繁专业硕士李卓群说:“台词‘如果我们能把自己的事业和祖国命运联系在一起,就是中国梦’特别让我振奋,有一种使命激荡胸间的感觉。”为了演活林占熺,李卓群与他进行过两次深谈,“我倾尽全力诠释人物,就是想让同学们感受到老一辈的大家情怀”。

观看演出后,福建农林大学2020级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学生刘洋激动地说:“这部剧相当震撼,我的眼泪一直在打转。身为一名农林学子,我一定要像林教授那样,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以美育人培根铸魂

省戏剧家协会秘书长余守英说:“戏剧包括了文学、音乐、舞台美术以及舞蹈、造型艺术、灯光、音响等大部分艺术门类,无论是提高就业技能,还是提升文化涵养,学生都是受益终生的。”

在厦门大学,从2010年创始的“中文有戏”活动已成为文化名片。其中,话剧、电影方面均以该校毕业年级学生为主创排,保证每年一部大戏。2006年开始,围绕“爱国、革命、自强、科学”厦大精神,该校的校史剧工程持续展开;该校电影学院领衔的戏曲与非遗工作坊暑期学校开办两年来,线上线下服务了海内外学生2000多人次。

从2019年起,由省文联、省戏剧家协会主办,福建省戏剧家协会青年艺术委员会及省内各院团承办的“八闽戏剧进校园”活动在省内各地举办,受益学生每年逾万人。据介绍,“八闽戏剧进校园”分为两个体系:一是以全省大学生戏剧节为抓手,在全省高校培厚戏剧氛围;二是以低龄学生为目标受众,培养传统戏曲爱好者。

以本届大学生戏剧节为例,首次出现的民族歌剧《沂蒙山》依托的是三明学院吴碧玲老师申报的课题《课程思政理念下高校声乐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施》;首次出现、改了近40稿的音乐剧《海图传说》,承载的是莆田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对音乐剧课程的探索突破。

福建省京剧院常年为闽侯、连江等地学校提供常态化戏曲教育服务;福建省闽剧院多年定点辅导的连江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小学生屡屡摘得国家级、省级大奖;戏剧不断进入泉州各校的校本课程……在福建校园,戏剧正充分发挥立德树人的美育功能,切实起到了培根铸魂的作用。(记者 陈尹荔)


关键词:学生,戏剧,大学生,话剧,福建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