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福建娱玩 / 正文

在榕举办的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精彩回顾和前瞻

2023-09-07 13:51 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肖舒

十年磨一剑 星光满丝路

在榕举办的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精彩回顾和前瞻

今年是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举办十周年,光影盛宴将续写丝路传奇。

第十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将于今年9月在福州盛大举行。在福州主办的每届电影节上,有福之州均以电影化的制作方式,呈现大片般的恢宏质感,为时代立像,为中国电影加冕荣耀,谱写“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电影的无限生机。

在榕举办的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精彩回顾和前瞻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颁奖晚会(资料图)

精彩回顾

第二届:“蓝毯”首次亮相

2015年9月,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启动仪式在福州三坊七巷举行。南后街布置了一条特别的星光大道,来自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和地区的上百位中外明星和嘉宾,踏上坊巷内的“蔚蓝新丝路”,此后,这条与众不同的“蓝毯”成为诸多电影节中一道特别的风景。

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颁奖晚会·闽陕交接仪式上的闭幕式文艺晚会,以“福船扬帆”为主题,分篇章展现闽都历史人文景观和丝路沿线国家的风土人情。海峡奥体中心被设计成立体的海洋场景,不时可见船只在空中“穿行”,还有舞蹈演员“飞檐走壁”。电影节形象大使成龙演绎了影片《天将雄师》的主题曲《大漠英雄》,成为当晚一大亮点。

第四届:“风从海上来,福满天地间”

2017年11月,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启动仪式在福州琅岐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举行。开场节目采用多媒体情景秀的形式,通过海天相接的梦幻情境,展现梦想与寄语一步步实现的过程,既重温昔日福州发展的历史,又呈现福州建设的速度,以及福州开放的城市品格和人民好客热情的优秀品质。

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颁奖晚会·闽陕交接仪式在海峡奥体中心举行。闭幕红毯仪式贯穿“海洋”元素,由“风从海上来”“云留光中影”“福满天地间”三个篇章组成。通过概念创意和舞美设计,突出福州作为港口城市与一带一路的渊源,同时也表现出各国乘风鼓劲、和衷共济,汇聚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磅礴力量。颁奖典礼最后,电影节形象大使成龙点亮寓意“福满天地间”的巨大红色灯笼。

第六届:闽籍群星“踏浪”归来

2019年10月,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启动仪式在福建大剧院举行,以开场舞《光影熠福,丝路扬帆》拉开电影节的恢宏序幕。在丝路电影节主题歌的烘托下,用舞蹈与大造型的排布,展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电影人的风貌,展示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六年发展历程。

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颁奖晚会·闽陕交接仪式在海峡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以舞蹈《大海的呼唤》开场,结合了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光影、海丝、福州三个元素,通过道具、舞台设计背景屏幕等不同方式向观众展示福州的传统文化魅力和城市发展新风采。当年颁奖典礼“蓝毯”上,最抢眼的是众多福建籍明星,其中包括龚蓓苾、梁静等人。该届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陈凯歌祖籍是福州长乐,他和妻子陈红与《我和我的祖国》剧组众星压轴亮相“蓝毯”。

第八届:办论坛探索合作新路径

2021年12月,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启动仪式在闽越水镇举办。启动仪式舞台形似一艘福船,营造“银河丝路”的唯美水上整体视觉景观。主屏幕选用福州三坊七巷的马鞍墙造型,汇入福榕、福桥、福塔、水榭戏台等元素,并利用全息投影技术、水幕、无人机和灯光秀,为观众带来一场美轮美奂的光影视听盛宴。

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颁奖晚会·闽陕交接仪式在闽越水镇举办,以水乡禅境和景观建筑为载体,配合现代数字多媒体技术和舞台表演艺术,凸显浓浓“闽味”。黄建新、管虎、刘震云、马可·穆勒、任达华、余男、梁静、龚俊、迪玛希等来自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位电影人和表演嘉宾纷纷现身红毯仪式环节,成为电影节颁奖晚会的一道亮丽风景。

电影节期间,以“新时代、新篇章——开启中外电影合作新征程”“5G+4K,数字与电影的变革”为主题的两场主论坛登场,探索中国电影与海外合作的路径。在持续打造“一带一路”青年电影盛典、丝路产业联盟、创投会等品牌市场活动的基础上,这届电影节还特设文旅商社交直播项目,探索电影产业与文旅商产业“引进来、走出去”的融合发展。

亮点前瞻

第十届:凸显十周年成就

与往届相比,今年电影节将呈现四大亮点:

一是主体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共有九大主题活动,数量创历史之最。

二是奖项评选更加国际化。本届电影节共征集到近500部报名参赛影片,来自51个国家和地区,是设立以来参与国家和地区数量最多的一届。

三是凸显十周年成就。“丝路十年·有福电影”十周年系列成果展,旨在总结中国电影十年以来参与国际交流情况及福建福州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方面取得的成果。

四是惠民展映更多样多元。备受关注的电影展映8月起陆续在福州等地举行,将有约70部优秀电影与市民见面,同时精选约10部国产电影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海外展映活动。(记者 管澍/文 执委会供图


关键词: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