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娱乐观 / 正文

国产爱情片简单狗血落俗套

2022-03-23 10:54 作者:王金跃 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柳绿

北京晚报讯(记者 王金跃)春节档过后,国产爱情片(包括中国港台地区)开始成为市场上主要的片种,呼啦啦上了不下十部,但不管是票房还是口碑都差强人意,票房过亿的电影屈指可数。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拖累了市场的整体表现,让前段时间的单日总票房下降到2000万元以下。

《十年一品温如言》的票房为1.67亿元,《不要忘记我爱你》的票房为5602万元,《好想去你的世界爱你》的票房1.07亿元。《只属于我们的一天》、《你是我的一束光》等票房只有区区几百万元。这些电影网评低落,评分最高都没超过5分。

上周五,由《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制作班底推出的《可不可以你也刚好喜欢我》公映,但这一次并没有复制前者的好运,上映8天,票房只有1358万元,且毫无起色。相比之下,两部国外爱情片《花束般的恋爱》和《纽约的一个雨天》虽然在票房上没有爆棚,但在口碑上却“出圈”了。

国产爱情片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些基本的套路。其中最大的一个套路就是时间跨度极大的纯情戏,比如《十年一品温如言》中男女主角,就是跨越十年时间的爱情纠葛,最终兜兜转转,又走到了一起。

国产爱情片的另一个套路就是各种花式的疾病和心理感应,比如《好想去你的世界爱你》中,男女主角身处北京和德国,却因为“脑电波”感应而走到了一起;而《不要忘记我爱你》中的男主角身患“手术后遗忘症”,第二天就不记得之前的事情,女主角一次次为爱唤醒他,看得人又虐又搞笑。

“一见钟情”是国产爱情片最核心的部分,不管中间如何的波折,男女主角对于彼此的爱从来都没有改变过。从角色的塑造角度来看,这类爱情片人物性格扁平单一,缺乏对角色内心多侧面的塑造,是很多国产爱情片看起来味同嚼蜡的原因之一,正如这些口语化十足、看起来分不出彼此的片名一样,观众一看开头,基本上就能够猜到结尾。

国产爱情片,各种套路的背后,其实都是一些浅层次的“中学生式的爱情观”,比如《可不可以你也刚好喜欢我》,按理说片中的这些大学生面临毕业,找工作才是重点,但片中主角们居然忙着举行“脱单”大赛,还举行了各种排行榜,作品中完全看不到现实中大学生的生活影子,这一点连《致青春》都不如。女主角长相普通、内心善良,男主角高大帅气、钝感十足,接下来就是各种似曾相识的追逐套路。如此脱离现实的剧情,又如何能引起观众们的兴趣呢?

爱情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但爱情本身却是有阶段性的,也带着时代的特点。一部好的爱情片,除了能够描写出爱情的美好之外,还要能折射出背后的时代痕迹和审美潮流。在这方面,目前的国产爱情片做得很不到位。如果创作者只是简单地拉来几个长相俊美的帅哥美女,随便编织几个套路十足的狗血剧情,再选择一个特定的日子来公映,以此来圈钱,结果只能是被观众唾弃。

关键词:爱情片,票房,套路,主角,爱情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