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娱乐资讯 / 正文

新编京剧《大刀王五》首演喝彩声此起彼伏

2021-12-20 18:58 作者:王润 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摘要:台上是令人目不暇接、心惊肉跳的刀光剑影、精彩武戏;台下鼓掌叫好喝彩之声此起彼伏……12月18日和19日,北京京剧院的新编京剧《大刀王五》在长安大戏院成功首演,不仅让戏迷观众欣赏到了一台代表北京京剧院武戏最高水平的新创武戏,更唤起了人们心中对忠肝义胆、侠义精神的尊崇与神往。

京剧武生、武旦、武丑、武花脸全行当同台“开打”

《大刀王五》首演喝彩声此起彼伏

台上是令人目不暇接、心惊肉跳的刀光剑影、精彩武戏;台下鼓掌叫好喝彩之声此起彼伏……12月18日和19日,北京京剧院的新编京剧《大刀王五》在长安大戏院成功首演,不仅让戏迷观众欣赏到了一台代表北京京剧院武戏最高水平的新创武戏,更唤起了人们心中对忠肝义胆、侠义精神的尊崇与神往。

■舞台尽显“大刀王五”的武与侠

新编京剧《大刀王五》围绕北京历史名人“大刀王五”的生平事迹进行创作,描写了在清末“戊戌变法”历史时期,“大刀王五”救亡图存,终成一代豪侠可歌可泣的故事。选择这一题材,显示了北京京剧院振兴武戏的决心。该剧台前幕后云集众多实力艺术家,优秀青年演员詹磊、张凯、于帅、曹阳阳、王彦力、李蜜鑫等担任主演,优秀青年演奏员马帅担任鼓师,王昌林担任琴师,幕后则有编剧姜朝皋、郜庆龙、孙国毅,导演张峰,作曲、唱腔设计朱绍玉,副导演年金鹏等,并特别邀请杨少春、张四全、郎石昌、李红艳担任艺术指导。

全体主创、主演团队在四位艺术指导的帮助下,在剧本调整、情节设计、导演构思、音乐设计、武戏展现和人物塑造等各方面发挥团队作用,群策群力进行二度创作,为该剧成功演出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人物设置上,该剧汇集武生、武旦、武丑、武花脸各行当武戏演员;在表演上,将传统京剧和舞蹈、武术有机结合;在场面编排呈现上,增加技巧、提高难度,在情节设置上有意铺陈,设置了丰富的感情线索,使人物形象塑造更加鲜活立体。著名戏曲音乐家朱绍玉在该剧音乐、唱腔方面尝试创新,增加了西洋管弦乐加强音乐性,还创造性地为主角大刀王五设计了一个贯穿全剧的主题曲;同时向川剧借鉴“帮腔”,使文武场次设计更加合理,且更有效渲染情绪、平衡节奏。

剧中大段武戏更是十分出色,难度大,规格高,阵容强,完成度令人满意。惊险打斗场面让观众们真切地感受到在民族危亡之际,仁人志士们的大无畏气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王五身上,融合了两种“武”的精神与品格,下为黎民百姓,穷苦大众,上为国家前途,抵抗列强,尽显“侠之大者”四字。就像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所说,《大刀王五》不仅是武侠人物,更是有家国情怀的爱国志士。戊戌变法是中国近代革命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而王五则是为其保驾护航的人物。百日维新的艰难过程中,大刀王五所做的已经超出了一个镖师的社会责任,是历史上光辉的一笔。

■观众呼吁这样的剧目请多来一些

这台难得一见的新创武戏,赢得了业界人士与众多观众的认可与好评。观众贾女士看完《大刀王五》之后赞不绝口:“少见的武戏剧目,少有的实力阵容,全套真功夫上阵,还有金牌作曲家朱绍玉的保驾护航。京味文化、古都文化,精彩的对打、群打看得人眼花缭乱,以前看的武戏花架子居多,这次可不是,武术和杂技惊险刺激,明晃晃的大刀看得人好紧张!演员打完了气息未定还得满宫满调的唱啊,真不容易!”

摄影师史春阳对《大刀王五》的演出很有感触,他表示:“大刀王五的故事,我从小就知道。我爷爷是武术爱好者,从小我就听过大刀王五劫法场,救谭嗣同,遭人陷害被夺了首级,挂在前门楼子上,是霍元甲飞檐走壁抢下王五的首级,安葬了好汉。今天的戏,演员是王炸阵容,最好年华的武戏、文戏精英,都是咱多年的好兄弟。剧本还可以再打磨,王五不是神,他有人的细腻,因为他具备一定的思想,才可能成为一代武术名家。他有人的铁汉柔情,才会有行侠仗义时的勇猛。当然,不具备诡计多端,是他致命弱点。”

青年编剧王甦认为,《大刀王五》非常精彩,是最近少有的打出一片天的好戏,“尤其是第四场的劫法场格外精彩,满台好功夫,快枪对枪眼花缭乱,马腿串肚都是毛毛雨,削萝卜头行云流水,砍、劈、剁、抹、横、扫、撩、推、涮、攻、闪、挡,招式应接不暇。水下埋伏一场更是匠心独具,精彩绝伦!数不清的‘幺二三’‘X股挡’,观众叫好声此起彼伏,好一场酣畅淋漓痛痛快快的劫法场!这样‘炫技’的剧目,请多来一些!”同时她认为剧本改编很精炼,“戏里反复强调,‘何为侠,路不平拔刀助是为侠,何为义,生何求死何惧’,相信主创是在呼唤侠义精神的回归,让热血沸腾、两肋插刀的江湖豪情在今时今日和快节奏的生活撞个满怀。”(记者 王润

关键词:王五,大刀,武戏,观众,人物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