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娱乐资讯 / 正文

聋哑人舞者登台演“盲人音乐家”

2022-11-14 10:08 作者:韩轩 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柳绿

北京晚报讯(记者 韩轩)舞台上,一位“盲人”在光影中摸索,而扮演这位盲人的是一位聋哑人……日前,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跨界融合作品《梦的守望》在顺义大剧院首演,演绎了残疾人朋友不畏艰险实现自我的故事。

《梦的守望》讲述了一名意外失明的少年,在家人的陪伴下走出恐惧和迷茫,在学习萨克斯的过程中实现自我的故事。这一故事的原型就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萨克斯演奏家王琦,他曾在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开、闭幕式舞台上登台表演。《梦的守望》以舞蹈表演为主,融合了音乐、戏剧等多种表现形式。

故事就从“小王琦”意外失明后讲起。大幕拉开后,舞台昏暗,错落地摆开十数把椅子,“小王琦”在椅子间摸索、前行,被绊倒,愤懑地推开身边的椅子。凌乱的椅子和零星的钢琴音效,彰显着“小王琦”内心的挣扎。据了解,为了突出慌乱的心境,钢琴在演奏前还特意调得不准,和舞步的设计相互呼应。

《梦的守望》着意描绘王琦成长过程中重要的心理瞬间,意象化地呈现为舞者的肢体语言。该剧舞台设计简洁而抽象,在演绎“小王琦”过马路的场景时,灯光在舞台上打出斑马线,“小王琦”拄着盲杖慢慢挪动,伴随着呼啸而过的车声,其他舞者在他身边来回穿梭。忽然,“小王琦”跌倒在台前,观众不禁失声惊呼,显然已深深沉浸在剧目中。

该剧的原型和主角是盲人,但舞者都是聋哑人,让聋哑人演绎盲人,最大的难点在于,聋哑人不知道盲人的生活是什么状态,他们听不到,就更难从别人的描述中了解盲人。好在,饰演剧中“大王琦”的舞蹈演员梁源钢曾经是王琦在艺术团多年的室友,他们互为彼此的眼睛和耳朵。为了演好这个角色,他还特意向王琦借墨镜,体验灰暗的世界。饰演“小王琦”的舞蹈演员汪佳伟也花了大量时间学习盲人的行走姿态,对着镜子不断练习手势和动作。

在不断学习萨克斯的过程中,剧中的“大王琦”逐渐收获自信,实现自我,而剧目中的萨克斯音乐就由王琦录制,他也在全剧结尾时正式亮相。尾声,舞台深处的薄幕逐渐升上去,王琦戴着墨镜,吹奏着金灿灿的萨克斯,进入观众的视线,观众们报以热烈的掌声,将全剧推向高潮。王琦透露,这个作品以舞蹈表演为主,音乐也是原创,在演奏音乐前,王琦听主创团队仔细描述了每一场的内容,想象当时的场景以及舞者肢体表现的情绪变化,再对应到演奏中。

在王琦看来,《梦的守望》不光是讲他的故事,也不光是讲盲人的故事。“如果这个作品能让观众想到自己的心路历程,或者能让他们在面对困难时有一点点启示,那就是我们所有演职人员最欣慰的事。”

在演出正式开始前,王琦才向艺术团的朋友们透露,这一天刚好也是他的农历生日。登台前,舞蹈演员们队形整齐地站在舞台上,用手语和掌声向王琦祝贺生日快乐。

据悉,本剧也是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未来计划组织全国巡演。

关键词:王琦,舞台,盲人,守望,萨克斯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