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娱乐资讯 / 正文

话剧《李白》演出第237场

2021-12-14 09:50 作者: 牛春梅 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柳绿

北京晚报讯(记者 牛春梅)12月10日,北京人艺话剧《李白》上演了本轮最后一场演出,同时也迎来了30岁生日。从1991年12月10日首演到现在,一共237场演出,主演濮存昕、龚丽君一场不落地从二三十岁演到五六十岁,这部戏不仅成为人艺的经典,也成为他们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

下午五点,距离演出还有两个多小时,首都剧场的后台像往常一样渐渐热闹起来。后台走廊里的小桌子上,人艺“神水”金银花茶已经沏好,咖啡机启动起来,飘出浓郁的咖啡香,一个粉丝们专为《李白》三十年制作的大蛋糕上印着剧组的合影,粉丝们送来的向日葵闪耀着金色的光芒……

导演唐烨,主演龚丽君、王刚当天都在参加北京人艺青年演员考核评审,早早就来了。濮存昕则是五点多到了剧院,照例还是有好几个记者在等着采访。

“不要让我喊什么口号,谈艺术还是可以的。”濮存昕说他不怕采访,不怕说戏,就怕说那些套话、大话。《李白》对于他来说无疑是极为重要的一部戏,也是一出说不完的戏,“时隔一年再演这个戏,还是常演常新,这个新就是从世俗生活中进入艺术创作,准备好在台上舍我其谁地去创作,将生活中的事全部忘掉。”

有人说他现在演《李白》是那种“轻舟已过”的状态。他说,年轻的时候总是使劲儿去演,现在演出不出汗了,说来就来。“我之所以能够深入李白的精神境界,因为有过类似的痛苦,做知青时坐在山头上、麦垛上放牧,能一天一句话都不说,那种多少天都不说话的日子我过过,所以李白在长江边的那种生活我能体会。我在塑造李白,李白也在塑造我。”

一边的唐烨说:“濮哥,你现在坐在那儿喘气儿都像是李白在喘气儿。”唐烨说,濮存昕三十多岁演李白,要努力去找六十岁的感觉,那时候他连小组长都没当过,李白想入仕的心境很难深刻领会,现在他当过副院长,又是中国剧协主席,也经历过顺利和不顺利的时刻,那种心路历程会移植到李白身上,对角色也会有新的解读。

如今六十多岁的濮存昕比剧中李白的年龄都大了,心境上接近了,可手脚不如年轻时那么灵活了。在他化装间的沙发扶手上,摆着成卷的绷带。演《雷雨》的时候濮存昕的脚就崴了,一直没好,演《李白》前都要给脚踝缠上绷带。全剧最后,月亮升起时,李白有个将腿抬得高高的,缓缓踏进月影里的动作,如今改成一转身踏进去。唐烨说,有一次演出完濮存昕问她月亮是不是变大了,“可以想见那几步对他来说有多么不容易。”

1  2  


关键词:李白,濮存昕,演出,现在,龚丽君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