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影视 / 正文

国产系列剧“火不过三”怎么破?

2021-09-13 10:07 作者:杨文杰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柳绿

制作模式转变

提前规划、整体开发

记者了解到,市场上现有相对成功的系列剧,均是在IP开发之前就做好了至少两到三季的整体规划。剧集制作是一个需要很多部门共同合作的庞大项目,稳定的制作团队不仅可以确保作品质量,也可以延续作品的气质。如此一来,作品之间即便在内容上没有关联性,但依旧会带给观众亲切感和熟悉感,慢慢形成体系的概念,发挥系列剧的优势。

例如《欢乐颂》《大江大河》,都是正午阳光一家制作公司统一开发,编剧、演员等最重要环节的一致性通过合约得到了保障,导演中间有更换,但剧集的风格、调性始终强调统一性,剧情连续达到一气呵成的效果,因此迄今为止与观众见面的两部《欢乐颂》和《大江大河》水准均保持在国剧爆款的“高位”。相比之下,同样是正午阳光开发的《琅琊榜》系列,第二部《风起长林》是在第一部大火之后才启动的再开发,故事和演员都另起炉灶,市场认可度大相径庭。

《鬼吹灯》IP开发一度非常混乱,N个不同版本的“胡八一”让人很难记住,内容上也或重叠,或断层,无法串联起一个连贯的、令人信服的《鬼吹灯》故事。直到2015年,企鹅影视买下八部《鬼吹灯》的网剧改编权,宣布将逐一开发上线。2016年,企鹅影视联合正午阳光拍摄了第一部《精绝古城》,由靳东扮演胡八一。2017年,管虎接手第二部《黄皮子坟》,这是管虎团队第一次执导网剧,或许经验不足,最终的市场评价一般;经过了第一部的试水,2019年同样由管虎监制、费振翔执导的第三部《怒晴湘西》终于踩到观众对此类探险题材的兴奋点上,彻底告别了“坟头跳舞”的时代。

《龙岭迷窟》则可以算作《鬼吹灯》系列的转折。以这一部为起点,企鹅影视开启了五部连拍的季播剧规划,并最终确定了管虎监制,费振翔导演,潘粤明、张雨绮、姜超组成的固定演员阵容。正在热播的《云南虫谷》是第二部,后续还有《昆仑迷宫》《南海归墟》《巫峡棺山》待播。

这意味着,在整合版权的基础上,经过了6年的尝试,《鬼吹灯》IP已成为近几年国内为数不多的可以稳定排播的系列剧。而这五部能够“成事”的核心密码就是提前规划、整体开发:设定一位剧本总策划,采用固定的编剧团队,其中《龙岭迷窟》和《云南虫谷》都是编剧杨哲。同时,在保证五部故事连续性的同时,让每一部都有各自的特色,去原著故事发生地取经拍摄,对地理面貌做差异化的呈现等,比如《龙岭迷窟》体现的是陕北风光的黄色,《云南虫谷》会呈现以热带雨林为主的绿色,《昆仑神宫》将会体现冰川的白色。这些都是整体运作的思维模式。

1  2  3  4  


关键词:开发,系列剧,演员,鬼吹灯,市场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