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 音乐 / 正文
华夏古乐团 让文物来唱歌 让文物来奏乐
2021-10-16 作者:王静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柳绿

这首新曲使用的13件传统古乐器极具代表性,而且大部分是团队按照馆藏文物复原的乐器。其中,“年龄”最大的古乐器距今已有2500年,是来自先秦时期的编钟、编磬,金声玉振,叮咚作响,穿越千年时空的唯美音色直击听众心灵。贺小帅解释道,之所以选择编钟、编磬这样的“重器”来开场,筝瑟类弹拨乐器缓缓引入,是因为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乐之邦,而这些穿越时空而来的声音,能够带领听众重温华夏千年文明。

为了完美烘托“一块做好事”的热闹氛围,古曲中还使用了笙、箫、笛等吹管乐器以及锣、鼓、木鱼、铙、钹等打击乐器。“河南是一个戏曲大省,但我没有加入任何豫剧曲风的感觉,只是用锣、铙、钹等打击乐器来展示中原独特的民俗乐音。”贺小帅解释道,因为这首歌是团队代表河南录制的公益歌曲,需要呈现出一些河南元素,所以他们在结尾用河南话唱出了口号“咱们一块做好事”,并加入了河南话里非常经典的“中”作为结束语。

录制当天,团队从7点就开始准备,一遍遍打磨,一点点改进,一直到晚上10点才完成录制。不过,当《一块做好事》(古乐版)的单曲日播量高达1.2亿的时候,就足以说明团队的努力得到了公众认可。“其实,我们没有预想到这首歌的反响会这么大,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尝试。”霍锟表示,年轻朋友们对传统文化的关注与鼓励让团队感受到了存在感,也让他们觉得这份工作做得很有价值。“中国讲究‘知音’情怀,这也是让我们未来继续做好这份工作的原生动力。”

21年复原300余件套音乐文物

编译创作100多首乐曲

从拼手速才能抢到的“考古盲盒”,到能吃的“古钱币巧克力”成为爆款;从14个娇憨丰腴的唐朝少女“夜探”河南博物院,再到重磅推出99公益歌曲《一块做好事》,河南博物院的频频“出圈”如一记惊雷,唤醒了沉睡千年的中原古文化。

创建于1927年的河南博物院,在历经90余载风雨坎坷路,倾注了一代代人的心血和汗水后,成为了中原文化展示的中心,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博物馆之一,并于2009年入选首批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如今,馆藏文物高达17万件套,囊括了从石器时代到唐宋元明清各个朝代的珍品,它们犹如镶嵌在中原大地上的颗颗明珠,放射出璀璨的华光,吸引着无数海内外“知音”……

而这首播放量高达1.2亿的佳作背后,正是河南博物院策划的一个长达21年之久的公众项目——以古代音乐为基础的华夏古乐团。为了使馆内珍藏的静态古乐器文物弹奏出立体鲜活的古乐,让现代观众倾听来自“历史深处的声音”,河南博物院的专家组在与国内音乐界、考古界、教育界专家进行论证与学术研究后,最终确定了以乐器、服饰、古乐谱为主的三大支撑体系作为未来发展的方向。

1  2  3  4  5  


关键词:古乐,团队,乐器,音乐,文化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