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 音乐 / 正文
华夏古乐团 让文物来唱歌 让文物来奏乐
2021-10-16 作者:王静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柳绿

千年古乐“飞入寻常百姓家”

这是一个需要长期摸索的过程

古乐器能够参考出土文物和史料记载进行还原,但是,上古音乐的幽远、唐代宫廷乐的繁荣、明清歌舞的风骚……先民的天籁之音都随着时空变迁,遗失在历史长河中。

“音乐是一个稍纵即逝的时空艺术。”霍锟说,在此前几千年的历史时期,没有任何能够记录声音的载体,乐谱是目前唯一能够还原古代音乐形式的史料记载。团队通常需要翻阅无数资料,才能从蛛丝马迹中找到破解千年古乐的“密码”。而中国最早的乐谱直到唐朝才出现,这也给古乐复原工作增加了一定难度。

负责创编工作的贺小帅对此深有体会。“乐谱复原的第一步,就是有针对性地查找作品资料,然后再把古代简字谱进行编译和创作。”贺小帅提到,古曲谱几乎都是由汉字偏旁部首组成的简字谱,团队目前的工作就是依据唐宋明清各个朝代的古谱、民间遗谱的记载,以及曲风等特征对古谱进行综合性的艺术化创作和重构。

“像古文中的‘金石以动之,丝竹以行之’,这句话就是指用编钟编磬类乐器作为音乐的主干形式,再配合琴瑟类的丝弦乐器和竹类的吹奏乐器作为主旋律,构成当时音乐演奏形式。”霍锟补充道,史料中还会记载一些观众的听觉感受比如“皇皇穆穆”“大珠小珠落玉盘”“余音绕梁三日不绝”,这些都是辅助乐谱进行乐曲编译、重构、研发、创作等工作的审美参考。

相比通俗乐、民族乐,华夏古乐团更多的是承担古代音乐文化遗产的研究和传承责任,以继承古代音乐的瑰丽遗产。去年疫情伊始,河南博物院按照防疫要求暂停所有线下展演活动。当余韵悠长的华夏遗音被按下暂停键时,很多网友跑到博物院官方微博和微信留言,称“听不到古乐,还挺想念的”。为了推动传统古乐“飞入寻常百姓家”,团队又借助新媒体、自媒体技术打造了“华夏古乐云赏”“网上音乐厅”等一系列线上项目。除了尝试在线古乐欣赏,团队还在直播中加入了一些古代乐器的背景介绍,方便听众能够通过古乐器了解古代音乐文化背后的故事。“互联网传播是团队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挑战。”霍锟还提到,其实早在几年前,华夏古乐团就尝试将古代音乐研究、复原展演与数字化应用进行创新融合,并结合线下演出形式,植入风雨雷电等沉浸式的全息数字化视觉素材,重现历史场景。

前不久,河南博物院申报的“华夏古乐——音乐文物复原展演”的数字化应用与传播”入选了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2021年度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河南博物院在原有数字化技术的基础上,运用数字化拍摄制作、5G、互联网传播等技术打造沉浸式舞台美术视觉体验,搭建起古代音乐文化互联网传播优势平台“云端古乐厅”,这将是国内首个古代音乐文化互联网综合性创新传播项目。

新兴技术的加持,自然是锦上添花,但如何将数字化舞美效果与传统文化进行碰撞融合,是团队在探索过程中思考最多的问题。“每个节目都需要从制作、艺术美、冲击力、学术性、文化感等多方面进行学术论证,这也导致节目制作周期长、成本高,对合作团队的技术保障能力要求极高。”霍锟表示,舞台艺术受自身规律限制,很难一味地追求视觉震撼。有些技术在舞台上的应用或者跟古乐结合时,根本没有相对应的素材,只能进行融合式创新,“我们想传递的不仅仅是美和震撼,还要有更深层次的文化含量和严谨的学术定位。这是一个需要长期摸索的过程。”

1  2  3  4  5  


关键词:古乐,团队,乐器,音乐,文化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