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 音乐 / 正文
孟京辉导演开幕大戏《红与黑》
2021-10-17 作者:牛春梅 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李霖

乌镇戏剧节再度回归

孟京辉导演开幕大戏《红与黑》

北京晚报讯(记者 牛春梅)“High 起来!”昨天,时隔731天乌镇戏剧节再度回归,在第八届乌镇戏剧节开幕式上黄磊热情地向每个观众发出邀请。如约而至的古镇嘉年华开启欢乐的序幕,而孟京辉改编自同名经典的话剧《红与黑》作为开幕大戏,以他独有的炽热迅速为如梦如幻的乌镇戏剧节升温。本届乌镇戏剧节10月15日至24日在乌镇举行,共有特邀剧目、青年竞演、古镇嘉年华、小镇对话四个单元,共有23部特邀剧目演出64场。

在全新启用的环湖剧场,将现场放映来自爱丁堡艺术节、柏林戏剧节、阿维尼翁戏剧节、奥地利萨尔茨堡艺术节、荷兰艺术节、波兰克拉科夫神曲戏剧节这六大戏剧节(艺术节)的八部佳作;18部青年竞演剧目彰显戏剧青春朝气;2000余场古镇嘉年华邀观众来一场戏剧狂欢;10场小镇“对话”与大师相遇,碰撞灵感火花;5个戏剧工作坊助力戏剧节,感受戏剧思潮的完美迸发;10场朗读会聆听智者名言,享受文字声响之美;并特别策划戏剧集市和音乐、电影、市集、美食展览、潮玩、装置相遇,酝酿浪漫与惊喜。

开幕式上,孟京辉表示,这是特别激动的一天,“在阔别731天22小时3分零6秒之后和大家重逢。”黄磊也表示自己既忐忑又激动,“感觉像是回到了2013年乌镇戏剧节第一年举行的时候,今年的乌镇戏剧节以完全不一样的面貌和大家见面。”

正如他们所说,本届乌镇戏剧节与以往有了很大的不同,因为疫情原因没有国外团队的演出,可以说除了国外剧目放映外,今年乌镇的舞台独属于中国戏剧人,为国内戏剧搭建了更为宽广的舞台,迎来真正的“茂”年。而作为开幕大戏的《红与黑》无疑是最为引人瞩目的。时隔两年,孟京辉再次触碰经典,视野从国内的《茶馆》转向对中国人影响很大的司汤达小说《红与黑》。

这部国人熟悉的西方文学名著,被搬上舞台后,既保留着原著的精髓,又被贴上了明显的孟氏戏剧烙印。剧中,原著中的戏剧元素被放大,人物性格特点被推到极致,依然能够看到孟京辉作品中熟悉的嘶喊、撕扯、掀桌子、泼颜料、戏谑和游戏以及大篇幅的独白、戏中戏形式。舞台上巨大如同迷宫一样的金属构架,既是剧中人攀爬的阶梯和舞台,也是孟京辉熟悉的舞台语言。

故事更多地集中于于连和市长夫人德·瑞纳、玛蒂尔德彼此之间的试探与情感纠葛。张弌铖与梅婷、罗欢在其中奉献了精彩的表演。张弌铖将于连内心纠葛,外表故作镇定的“冰”诠释到位,而梅婷和罗欢两位女演员的表演更是各有其“火”,梅婷饰演的德·瑞纳夫人在修道院长大,但内心一直对爱情、对生活有着更多憧憬和向往,一直压抑着自己心中的“火”,而于连的到来让这把火顺着烧毁了她的心理防线。舞台上的德·瑞纳夫人出场时的冷与后来的热截然不同,梅婷克制而有分寸的表演很好地诠释了这个角色。罗欢极有爆发力的表演,则让观众更容易感受到玛蒂尔德从内而外的那种“火”。剧中从心理学解读剧中人种种迷惑行为,也让这部作品和今天的观众有了更多的关照和呼应。该剧将持续演出至10月18日。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