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环球新闻 / 正文

国际观察:共同创造中阿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2-12-07 11:05 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陈曦

应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2月7日至10日赴沙特利雅得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 此访必将把中阿关系推向更加辉煌的新阶段。

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始终是中阿历史交往的主旋律。 在古代历史上,中阿历史交好不仅惠及中阿两大民族,更为世界文明的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在当代国际舞台上,中阿是守望相助的好兄弟、好伙伴,是南南合作的成功典范。

2004年1月30日,中国和阿盟成立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经过18年的发展,论坛框架下已建立起17项合作机制。 中阿合作论坛是推动中阿关系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国际上树立了跨区域合作的成功典范。进入新时代以来,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取得新进展、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阿战略互信持续深化。中阿建立了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并在双边层面建立了12对战略性质的伙伴关系,形成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战略伙伴关系集群 ;中阿支持彼此维护核心利益,携手捍卫国际关系准则,既捍卫了彼此的核心利益,也维护了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促进了人类和平发展的正义事业。

中国坚持新安全观,与阿方一道维护中东和平。中国坚持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与阿拉伯国家加强沟通协调,积极推动巴勒斯坦问题、叙利亚问题、也门问题、伊拉克问题、利比亚问题、苏丹问题等中东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

中阿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阿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取得重要成果,中国已同20个阿拉伯国家及阿盟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双方在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实施200多个大型合作项目;中阿双向投资和经贸实现倍数级增长,2021年,中阿双向直接投资存量达到270亿美元,比10年前增长2.6倍;中阿贸易额达到3303亿美元,比10年前增长1.5倍;中阿能源合作日益深化,积极打造互惠互利、长期友好的中阿能源战略伙伴关系;中阿在科技伙伴计划框架下,共同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高新技术合作不断取得重要突破。

中阿人文交流丰富多彩,民心相通和文明互鉴成就斐然。中阿在青年、宗教、政党、新闻、教育、文化、卫生和广播影视等领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合作,扩大了人文交流,深化了相互理解;中阿都主张加强不同文明、人民和宗教间的对话、包容与互谅,反对“文明冲突论”“文明优越论”和“伊斯兰恐惧症”,反对将恐怖主义同任何民族、宗教、国家或文明挂钩。

2020年以来,百年变局、世纪疫情和乌克兰危机交织叠加,在变乱交织的复杂国际环境下,中阿支持彼此捍卫核心利益的行动更加有力,发挥了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的重要作用。

2022年12月1日,在首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峰会召开前夕,中国外交部发布了《新时代的中阿合作报告》。面向未来,《报告》以“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为核心,对未来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全面发展作出了系统的战略规划,主要包括在政治上深化战略互信,维护共同利益;在经济上坚持互利共赢,共创发展繁荣;在安全上促进和平稳定,共享长治久安;在文化上扩大文明交流,倡导和谐共生。

在即将召开的首届中阿峰会上,中阿双方必将弘扬传统友好,继续深化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格局,为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凝聚共识、谋划蓝图,中阿关系必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

(作者是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