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环球新闻 / 正文

卡塔尔世界杯 | 公兵视点:亚洲足球,继续成长

2022-12-07 09:44 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新华社多哈12月6日电(记者公兵)澳大利亚队不敌阿根廷队,日本队点球大战遭克罗地亚队淘汰,韩国队完败于巴西队。

这是三支亚足联球队在卡塔尔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交出的成绩单。自2002年世界杯韩国队进入四强后,再无亚足联球队进入世界杯八强。

残酷而现实。

不可否认,三支亚足联球队同进世界杯淘汰赛创造了历史,既证明了自身的实力,也是对其他亚足联球队的激励。而淘汰赛首轮集体出局,又透出这个冬天的寒意。

日本队甫一来到卡塔尔,就喊出了此次世界杯的目标——闯进八强,改写历史。

八分之一决赛前,日本球迷在比赛现场打出了横幅——创造历史,去看新的风景。可惜,未能如愿。

这不是日本队第一次倒在世界杯八强门外。他们的七次世界杯之旅中有四次止步16强:2002年,日本队负于最后的季军土耳其队;2010年,日本队点球大战输给巴拉圭队;2018年,两球领先的日本队被比利时队逆转。这一次,三粒点球被扑出的日本队输给了上届亚军克罗地亚队。

日本队此番输在哪?

首先,或许是“心魔”。2010年的点球大战,日本队同样罚失点球,驹野友一的射门打在了横梁上……这次的点球大战,南野拓实、三笘薰、队长吉田麻也的点球都被扑出。一方面,克罗地亚队门将利瓦科维奇确实发挥出色;另一方面,三位日本球员的射门力量不够、路线不好,几乎是给对方门将“喂饼”。一场点球大战三名队员罚失,说明日本队的心理可能出现了问题。

利瓦科维奇说:“他们罚的点球并不完美,我能够做出很好的扑救。”前英格兰队前锋阿兰·希勒评价说:“看起来他们似乎没怎么练过点球,罚得有些随意。”前曼联队门将彼得·舒梅切尔则用“糟糕”来形容南野拓实的点球。

不过,日本队主教练森保一认为,日本队在点球大战中的溃败不是球员扛不住压力造成的,而是利瓦科维奇太出色了。

其次,经验。克罗地亚队1998年世界杯夺得季军,2018年获得亚军。这种与冠军隔层窗户纸的经验是日本队没有的。而且,克罗地亚队此前两场世界杯点球大战(2018年八分之一决赛对丹麦队、四分之一决赛对俄罗斯队)全部拿下,这种经验也是日本队所欠缺的。

第三,技术差距。《日刊体育》评论员、森保一球员时期的队友北泽豪说,点球大战通常对常规时间或加时赛占优的球队更难,因为优势队会有久攻不下的感受,而劣势队会转换为更积极的心情。他认为这场比赛日本队更占优势。而且,点球大战有运气成分,但技术上的差距也会显现出来。

在连续两届世界杯无缘淘汰赛后,韩国队此番晋级16强实属难得;晋级过程中还通过定位球战术战胜了葡萄牙队,凸显了球队的实力。但韩国队与八分之一决赛对手巴西队的实力明显不对等,输三个球已属幸运。

澳大利亚队能时隔16年再次挺进16强,原因有两重:一是小组赛实力高于自己的丹麦队受场外因素影响较大;二是本土主帅阿诺德获得包括澳足协在内的多方支持,本土联赛涌现出的优秀队员支撑起了国家队。八分之一决赛,“袋鼠军团”输给阿根廷队则在情理之中。

其他三支亚足联球队的征程则相对暗淡:亚洲排名第一的伊朗队6次世界杯之旅均无缘淘汰赛,沙特队也连续多届世界杯无缘淘汰赛,卡塔尔队同样止步小组赛;但其间,也有过闪光之处。

森保一说,日本队会用好这次失利带来的挫败感,没有人能一下子成为超级英雄,日本足球会继续成长。吉田麻也则说:“从明天开始,日本足球会重新思考下一个四年如何突破壁垒,闯入八强。”

这两段话同样适用于其他亚足联球队。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