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养猪企业走访:母猪存栏目标调高5成 项目昼夜施工

2019-09-22 09:58 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孙劲贞
摘要:“为了扩大产能,我们已经把原定到今年年底24万头的母猪存栏提高到36万,比原目标提高50%,比去年的18万增加一倍。据中新网报道,目前中国生猪养殖规模化率仅为49.1%,规模以下养殖户点多面广,规模化养殖场粪污资源化率为70%。

“为了扩大产能,我们已经把原定到今年年底24万头的母猪存栏提高到36万,比原目标提高50%,比去年的18万增加一倍。”天邦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邦股份”)副总裁、汉世伟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世伟集团”)总裁曲向阳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说。

为稳生产、保供应,自然资源部等多个部委及各级政府连续出台一系列生猪产业支持政策。目前养猪行业处于什么形势,政策支持的实际效果怎么样,企业有没有信心稳定猪肉价格,对当前的产业政策有何建议?带着这些问题,澎湃新闻日前走访了一线养猪企业。

曲向阳表示,各级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让养猪企业深受鼓舞。目前行业已经具备有效应对疫情的信心和手段,汉世伟集团在加快养猪场建设、增加母猪存栏、保障生物安全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相信生猪生产能力很快就能恢复。

汉世伟集团全资子公司山东汉世伟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汉世伟”)副总经理荣世进也表示,目前山东汉世伟正开足马力全面生产。比如正在建设的菏泽6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自8月10日起就开始昼夜不停24小时施工,确保今年年底开始有育肥猪场竣工投产。他同时建议土地管理部门及时调整养殖用地,“化零为整”,为大规模养猪场开发出更多后备用地。

生物安全措施升级

天邦股份创立于1996 年,是中国工厂化养猪的代表企业之一,2007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002124),目前已拥有水产饲料、生物制品、生猪养殖、生鲜食品、工程建设和供应链六大业务板块。据天邦股份9月3日公告,2019年8月该公司销售商品猪16.86万头,1至8月销售商品猪184.69万头。

汉世伟集团是天邦股份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3年,负责天邦股份生猪养殖板块业务,已拥有母猪场40多座,年可出产断奶仔猪200万头。山东汉世伟是汉世伟集团全资子公司,2016年开始在山东投资发展,聚焦德州、东营、泰安、菏泽四大片区,一期(2016-2020)规划建设20万头规模的现代化母猪场,打造年出栏500万头规模商品猪的产业基地。

虽然有非洲猪瘟的影响,但汉世伟集团并没有放慢在养猪行业扩张的步伐。他们认为非洲猪瘟可防可控,逐步找到了防控方法,已经具备了防控能力和信心。

曲向阳介绍,因为此前国内并没有发生过非洲猪瘟,世界范围内发生过非洲猪瘟的国家也不多,养猪行业对疫情的预判较为有限,疫情爆发后,汉世伟集团主要通过升级生物安全措施的手段展开防控。

在汉世伟集团,所有车辆和物料在进入猪场前,都要经过两道洗消程序:先在场外洗消中心进行清洗、消毒和烘干,烘干房温度高达65度;进入场内后,还要进行一次相同的清洗、消毒和烘干。

场外洗消中心。 澎湃新闻记者 程真 图

  场外洗消中心。 澎湃新闻记者 程真图

在生猪运输环节,每辆大货车一般配备两位驾驶员,无论运输时间长短都要求驾驶员尽量不要中途下车,吃喝睡都在驾驶室内(室内有床)解决。实在要下车,必须穿上隔离服和鞋套。

猪场工作人员的饮食实行“熟食进场”:先在场外中央厨房做好饭菜,经65度烘干后再送入场内。

所有人员进入猪场,也必须经过两道隔离程序:先在场外中央厨房隔离点淋浴消毒,隔离两天三夜,清空体内排泄物;进入猪场后再重复隔离一次。隔离期间不得离开指定隔离房间,饭菜由工作人员送入。除手机(无手机套)、充电器、香烟(未拆包装)等经消毒后可带入隔离点外,其他个人物品不得带入。

不少措施是为应对疫情升级的。比如人员隔离,此前一般只隔离一次,也没有专门独立的隔离点;员工由一月一休假延长为两月一休,以减少进出次数;早些时候运输环节也不会要求驾驶员不得中途下车。

曲向阳认为,正是这些看起来十分严苛的生物安全措施对疫情防控起到了重大作用,让汉世伟集团树立起了防控信心。他还表示,要让这些生物安全措施落到实处,一要靠设备,二要靠管理。这两方面,大型规模化企业相对具有优势。

山东汉世伟德州一场场长沈广戈告诉澎湃新闻,单是一套汽车烘干房设备就要数十万元,小养殖户一般难以承受。工厂化养猪管理体系也更为完善,配有兽医、营养专家、技工等专业生产管理人员;场区划分为相对独立的生产区、生活区、环保区,生产区又细化为后备、配种、妊娠、分娩、保育等区域,有内勤、外勤分别处理内外事务,实行分区化、精细化、差异化管理。

1  2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关键词:母猪 汉世伟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