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香港特区管治团队:深刻领会二十大精神,谱写“一国两制”香港新篇章

2022-12-05 09:14 作者:陆芸 林宁 万后德 刘明洋 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静

新华社香港12月3日电 应香港特区政府请求,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向香港各界展开宣讲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面向香港特区行政、立法、司法机构代表的宣讲3日上午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与会人士纷纷表示,中共二十大强调“一国两制”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这为香港开启“一国两制”新篇章提供了重要指引,坚定了香港各界团结奋斗、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信心。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参加活动时表示,感谢中央派宣讲团来港向香港各界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聆听宣讲后,深刻体会到二十大报告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总结“一国两制”实践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并提出“一国两制”实践日后发展的宏伟蓝图。

“‘一国两制’是经得起实践反复检验的好制度,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好制度,能够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保障香港居民根本利益和福祉,必须长期坚持。”李家超说。

“请问国家创新发展的整体布局中,香港如何定位,能够发挥哪些优势?”在活动现场,特区行政会议召集人叶刘淑仪请宣讲团成员进一步阐释。

会后接受采访时,叶刘淑仪表示主讲嘉宾对科教兴国战略和香港固有的科技优势做了充分阐释,香港有多所世界排名靠前的大学,有很优秀的科技人才,在金融法律方面也有优势,香港完全有条件把科技产业发展起来。

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说,这次宣讲活动意义重大,使得香港市民能够亲身聆听中央宣讲团对二十大精神的进一步诠释,这对香港下一步发展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对于二十大报告中提及的科教兴国等内容,他同样深受鼓舞,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步伐,推进香港建成国际创科中心。

“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发挥香港的优势,背靠祖国、联通世界,在寻找自己发展优势的同时,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出一份力。”他说。

特区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说,她对二十大报告中对于青年发展的表述印象深刻。其中,“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这一表述对香港特区政府做好青年工作有很大启示。

“我们要了解青年的需要,帮助他们实现梦想。做青年工作不是单单的说教,而是用理想信念去感召他们,让他们参与贡献我们的国家。”她说。

特区政府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说,二十大为国家未来的发展定下了非常重要的方向,作为在香港服务的公务员,要致力于将香港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增强文化自信,这也是香港文化发展非常重要的方向。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吴杰庄说,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香港在“一国两制”下能够发挥“超级联系人”的优势,把国外的好东西引入我们国家,也把国家很好的东西传播到全世界。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立法会议员陈勇对二十大报告中这句话印象深刻。他说,特区政府在2022年施政报告中也秉承时时刻刻为人民谋福祉的精神,为香港谋发展,为市民谋福祉,在“一国两制”制度下,香港各界对未来充满希望。

“‘一国两制’这样的好制度必须长期坚持,这不仅让香港所有的市民充满信心,也有利于香港稳定发展,持续巩固和提升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陈勇说。(记者:陆芸 林宁 万后德 刘明洋)

关键词:一国两制,中国式现代化,二十大,青年工作,福祉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