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 音乐 / 正文
交响版《一起向未来》大气上线
2021-12-07 作者:高倩 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柳绿

北京晚报讯(记者高倩)随着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临近,主题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回响在大街小巷,来自各行各业的市民群众更是纷纷做起轻快通俗的手势舞,尽展北京城中全民迎冬奥的胸怀和热忱。这份激情也感染着专业的文艺工作者,12月5日,北京交响乐团推出了交响版《一起向未来》视频。

“作为市属院团,我们应该为宣传北京冬奥出一份力。”乐团团长孟海东说。在乐团艺术总监李飚看来,用音乐表达对冬奥会的期待和祝福,是首都交响乐团义不容辞的责任:“接到这次创作任务后,考虑到交响乐呈现形式的特殊性,团领导们一致认为,乐团应该以整体形象出现在镜头中。我们把这次创作完全交给了乐团的成员们,让大家自己编曲,自己导演,自己演唱演奏。”视频的取景地则选在北交位于813创意园的排练厅,这座于今夏启用的新场地,见证着乐团发展的新面貌和新起点。

本次担任视频导演的崔振刚是乐团的长笛手,去年疫情期间,他参与了北交多场线上节目的策划制作。“从接到任务到最终的成片发布,我们用了五天时间,节奏是相当紧张的。”崔振刚回忆,大家用了一天构思、一天半编曲、一天拍摄、两天制作后期,除拍摄部分外请了专业团队,其余均由乐团工作人员和乐手们兼任,自力更生义务完成。

担任编曲的乐团后勤工作人员贾璞真此前曾学习作曲。“《一起向未来》的原曲是以电子声音和音效为主的流行歌曲,优势是强力的节奏和电鼓的动感,改编时,我们需要把音乐的部分交响化,充分展示各个乐器特有的声音和织体语言以及多声部的思维。”贾璞真说。在保留原曲特色的基础上,北交版《一起向未来》原创了引子部分,“与团领导和导演沟通后,引子营造了一些朦胧的效果。”她还根据李飚的建议,加入了更多鼓的元素,让音乐饱含大气。但《一起向未来》并未全部采用交响乐进行演绎,在视频的后半部分,乐手们引吭歌唱。“《一起向未来》毕竟是歌曲,它的歌词更是有着非常重要的含义和作用。”崔振刚介绍,领唱加合唱的形式,“也让风格稳重的交响乐变得更加活泼。”

“我们的初衷是充分发挥交响乐的特点,携手更多专业院团,利用各自的优势共同迎接冬奥。”孟海东说。而放眼全国,北交应当是最早对《一起向未来》进行交响化改编的乐团。李飚透露,如果其他院团需要,这版《一起向未来》曲谱可以免费共享。近期,乐团还将举办与冬奥主题相关的音乐会,用实际行动弘扬奥运精神,助力北京冬奥会。

关键词:乐团,未来,一起,北京,视频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