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影视 / 正文

党史剧创新表达年轻人同频共振

2021-07-31 11:53 作者:李夏至 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柳绿

影像表达多有突破

今年热播的党史剧,几乎无一例外都在形式创新和影像表达风格上下了大力气。张永新导演的《觉醒年代》就有很多电影化、诗化的艺术表达,多个特写和场景画面自带寓意,令观众回味久远。

《光荣与梦想》《大决战》则在战争戏上有明显突破,大量的战争场面以实拍方式展现,对战争现场几乎做了一比一的场景还原,真炸真埋和写实的服化风格,都让电视剧的战争戏标准整体上了一个大台阶。不少观众感叹,在这些剧中看到的战争戏不亚于电影画面,而大量战争戏的比重,也能让观众加深了对革命历史进程中流血牺牲之残酷的理解。

《理想照耀中国》《百炼成钢》则采取了单元剧手法,前者以革命时期、建设时期、改革时期、复兴时期四个阶段为划分,选择40组人物的闪光故事进行单独刻画;后者则以建党百年的辉煌历程为主轴,通过八首经典歌曲串联起八大板块,用耳熟能详的歌曲掀开波澜壮阔的历史,让观众沉浸其中。

《理想照耀中国》导演傅东育表示,该剧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电视剧,如何在25分钟内讲述一个故事,并且能迅速打动人心,这对主创团队是一个挑战。由于独立成篇,几乎每一个篇章都强调艺术风格要极致,40个故事创新采用40种不同的艺术风格,浪漫主义的就要浪漫到底,有喜感的就把喜感做足,纪录片化的就要最大限度追求写实。

新面孔引来新“共振”

今年以来的党史剧,不管是《觉醒年代》创新起用于和伟、张桐等中青年演员担纲,还是《光荣与梦想》《大决战》中不约而同地让王劲松来扮演蒋介石,都通过更加广泛的选角,来打开新的视野。

大量青年演员开始出现在党史剧中,承担起扮演历史人物的重任,也为吸引更多年轻观众提供了契机。年轻演员在剧中的表现也都可圈可点,从同龄人的角度也更容易产生代入感。傅东育透露,《理想照耀中国》的镜头对准了不同时期青年人的奉献与坚守,所以要用年轻演员来演,在表达手法上也要年轻态。“通过青年演员的影响力引燃理想动力,让年轻受众同频共振,是一件双赢的事情。”

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在评价《百炼成钢》时认为,“《百炼成钢》奠定了一种新的表达范式,对于年轻观众也更具吸引力”。在《百炼成钢》播出期间,很多深受红色精神感召的观众自驾两千多公里,打卡红色圣地。而《觉醒年代》播出已近半年,仍有观众自发前往合肥的延乔路献花。历史和现实的共振,剧集和年轻人的互动,在荧屏外仍在继续。

1  2  


关键词:观众,党史,年轻,历史,表达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