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环球新闻 / 正文

通讯:中老铁路为老挝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2022-11-29 15:44 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新华社万象11月29日电 通讯:中老铁路为老挝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新华社记者章建华

带两个孩子来首都万象就医的老挝人京乔正准备乘火车返回琅勃拉邦。“以前往返一次要七八个小时,来一次很累也很费时间。现在乘坐火车既便捷又舒适,路上只要两个小时。”京乔日前在万象火车站候车时对记者说。

中老铁路通车一年以来,中国制造的“澜沧号”动车已融入老挝当地民众的日常生活,成为许多当地人出行的首选交通方式。在老挝热带气候的光影里,“澜沧号”动车组流线型的外观、红蓝白相间的配色格外显眼。

中老铁路于2021年12月开通运营,它是“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的对接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

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的数据显示,从万象前往老挝北部重要旅游城市琅勃拉邦的游客更喜欢乘坐“澜沧号”动车出行。2022年前10个月,33.6万游客中,85.27%选择乘坐火车前往琅勃拉邦。

万象火车站客运值班员维拉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老铁路“澜沧号”列车很先进,让出行变得非常快捷。乘坐火车不仅让老挝人去外省很方便,许多从周边国家来老挝的外国人,特别是泰国来的旅客,也都坐火车去万荣或者琅勃拉邦旅游,这促进了老挝铁路沿线城镇旅游业和经济发展。

万象商人麦乔要去琅勃拉邦旅游。他说,老挝以前没有现代化火车,如今我们国家有了,很开心。老挝军人维赛已经三次乘坐“澜沧号”,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车厢内洁净的环境和周到的服务。他希望老挝人和外国游客都来乘坐“澜沧号”。

“车票很抢手,老挝旅客和很多周边国家,包括泰国游客都来乘坐中老铁路的动车组打卡。”老中铁路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杜志刚介绍说,中老铁路开通一年来,累计开行旅客列车超2000列,发送旅客126万人次;开行货物列车超2600列,发送货物近200万吨,绝大多数为过境货物,货运量一直呈上升趋势。

老中铁路有限公司负责中老铁路老挝段的运营。据公司数据,中老铁路货物运输覆盖老挝、越南等10多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货物种类已由初期的化肥、百货等100多种扩展至电子、光伏、冷链水果等1200多种。今年1月至10月,连结中老两国铁路的老挝磨丁口岸出口贸易额已达10.24亿美元,是2021年的1.8倍。中老铁路正为老挝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尝到中老铁路安全、便捷、运量大、全天候运输的“甜头”后,众多关联企业纷纷抢驻万象、琅勃拉邦等车站周边,各主要车站附近人来人往,已成为商业与人流聚集地。老中铁路有限公司数据显示,在中老铁路带动下,老挝铁矿石、木薯粉、橡胶等产量剧增。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老铁路沿线开发合作推介会成功举办,现场签署了价值上百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采购项目。

中老铁路建成前,交通瓶颈一直是制约老挝经济发展的一大因素。老挝国会副主席宋玛·奔舍那表示,老中铁路通车为老挝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各地民众、各个企业都从中受益,老中铁路带动老挝经济迈上新台阶。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