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环球新闻 / 正文

综述:欧洲多行业计划裁员 就业市场前景不乐观

2022-11-29 15:43 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新华社法兰克福11月28日电 综述:欧洲多行业计划裁员 就业市场前景不乐观

新华社记者

近期,欧洲能源危机与高通胀问题持续发酵,许多欧洲企业深陷成本飙升、需求低迷、投资暂缓的困境,制造、化工、航空等多个行业近期宣布裁员计划。业内专家认为,企业裁员趋势还将持续,令欧洲就业市场承压。

高成本、低需求困扰企业

当前欧洲地区通胀压力居高不下,能源危机难解,加上欧洲央行大幅加息,欧洲经济进一步承压,许多欧洲企业深陷高昂成本和低迷需求的困境。

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执行董事会主席马丁·布鲁德米勒(中文名薄睦乐)表示,欧洲化工市场大约十年来一直增长乏力,能源成本大幅上涨使巴斯夫面临压力。今年前9个月,巴斯夫欧洲生产基地的天然气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22亿欧元,企业第三季度利润较去年同期下滑近三成。

荷兰医疗装置制造商飞利浦、风电制造巨头西门子-歌美飒均表示,全球供应链不畅导致企业经营与盈利受到较大影响。

芬兰航空首席执行官托皮·曼纳说,乌克兰危机升级引发欧洲多国与俄罗斯互关领空,加之燃油价格飙升,显著影响航空公司经营与发展,芬兰航空不得不选择裁员作为“艰难但必要的措施”。

多行业宣布裁员计划

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公布的10月德国就业指数显示,德国企业招聘意愿继续下降,跌至自2021年4月以来最低值。其中,工业就业指数20个月以来首次降至负值,显示计划裁员的企业多于有招聘意向的企业。

为应对欧洲地区业务盈利疲软,巴斯夫近期宣布包括裁员在内的成本削减计划,以期在未来两年将欧洲地区成本每年减少5亿欧元,其中一半以上的成本削减将在其德国总部实施。

德国汽车和工业产品供应商舍弗勒上月表示,将在2026年前削减1300个岗位,其中1000个在德国,主要涉及行政管理和研发部门。

受业绩下滑影响,飞利浦日前宣布全球范围内裁员4000人,占公司员工总人数超过5%。飞利浦首席执行官罗伊·雅各布斯表示,企业需要降低运营开支和简化组织结构。

西门子-歌美飒日前宣布全球裁员2900人,半数以上的裁减岗位在欧洲。公司总裁约亨·艾克霍尔特称,面对艰难处境,企业需采取必要措施维持运营和可持续发展。

芬兰航空21日宣布计划裁员150人,占其全部员工数约3%。

就业市场前景不乐观

多位专家认为,欧洲能源供应前景黯淡,企业裁员趋势还将持续,势必给欧洲就业市场带来压力。

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所长克莱门斯·菲斯特表示,德国工业短期内渡过了能源与供应短缺的危机,但工业企业如因高昂能源成本而停止国内投资,将给德国就业市场带来风险。该研究所宏观经济和调查中心副主任克劳斯·沃尔拉贝预测,德国工业领域就业率将持平或下降,同时零售业将出现裁员潮。

捷克储蓄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米哈尔·什科热帕指出,在能源和其他投入成本增加的压力下,生产放缓可能导致许多公司裁员或改为雇用短期工人。

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德国、奥地利、瑞士地区首席执行官萨沙·哈加尼表示,裁员只是企业削减成本的“最后手段”,“如果今天裁掉优秀的员工,那么明天技术工人的短缺问题将重新困扰企业”。(执笔记者:单玮怡;参与记者:李骥志、胡加齐、陈静、徐谦、王湘江)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