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从《那山那海》看山海巨变 | 热议(七):《那山那海》的史诗感

2022-10-25 10:08 福建作家 责任编辑:吴静

《那山那海》的史诗感

黄莱笙(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电视连续剧《那山那海》的剧名是诗意的,令人联想到海德格尔所说的“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剧名本身就有一股诗的悬念;《那山那海》,剧名又像是一记咏叹调,似乎在感慨岁月流逝中沉积下来的往事。追剧《那山那海》,渐渐发现这种诗意不是脉脉温情的小家碧玉,而是波澜壮阔的人间博弈,在故事情节起伏和灵肉跌宕之中,有一道史诗般的光芒飞出来。

《那山那海》的这种史诗感缘何而来呢?我觉得有两个因素。

第一,《那山那海》的时代性,宏大叙事切中时代脉搏。

汝果欲震撼人心,叙事不可不宏大。题材选对了,作品就成功了一半,宏大叙事来自题材自身的宏大。《那山那海》展开的宏大叙事,取材闽东畲族脱贫攻坚、摆脱贫困、乡村振兴的历史实践,讲述山和海两线并举共同崛起、山乡巨变共同富裕的故事,经济上的山海协作转化成影视艺术的山中有海、海中有山的广袤天地。无疑,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国十年来发生的重要大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这个题材使《那山那海》进入了万众瞩目的时代热点,成为新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打下了新时代的烙印和特征。由于《那山那海》的题材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其宏大叙事才得以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

第二,《那山那海》的文学性,母本养分充沛。

文学是艺术母本,影视作品概莫能外。是的,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史诗是人民创造的,文学最注重思想性,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创作过程中实实在在的掂量。《那山那海》很好地吸取了这样的母本养分,用鲜活的人物形象诠释山乡巨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不是抽象的符号,而是一个一个具体的人的集合,落实到文学母本的养分上,就是人物命运的把持。《那山那海》以雷铨水、雷恒水、雷德水三兄弟的“造命”“改命”为主脉,有血肉,有情感,有爱恨,有梦想,有内心的冲突和忧伤,集中塑造了一批海湾乡特别是观风寨山乡巨变的人物群像。把人物置于绝境,然后展开绝处逢生的愉悦,《那山那海》首先从生活极度贫困、主人公婚事危机、畲村逢灾、善良淳朴陷入阴邪圈套等一系列困境说起,然后用一件件故事细节、一个个命运悬念,一步步地剥开曙光希望,以真善美战胜假恶丑,宛若度一切苦厄,最终呈现光明运程,使观众欣慰。《那山那海》证明了,典型人物所达到的高度,就是作品的高度,也是时代的艺术高度,光明永远比黑暗更值得歌颂。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