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影视 / 正文

一出手就是最佳 刘亦菲果然够仙

2022-06-08 11:44 作者:龚卫锋 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柳绿

【有底子】

市井烟火气,制作够讲究

北宋市井繁华,张择端创作的《清明上河图》是重要画作佐证,而孟元老的笔记体散记文《东京梦华录》则是重要文献佐证。《东京梦华录》记录了北宋都城东京开封府的城市风俗人情,描绘了这一历史时期居住在东京的上至王公贵族、下及庶民百姓的日常生活情景,是研究北宋都市社会生活、经济文化的重要历史文献,对这一时期的民风、民俗、文化娱乐、商业、餐饮业、手工业等方面的真实情况进行分门别类的记载。《梦华录》呈现了一个和文献所述同样繁华的宋代。

从《梦华录》中可以看到宋代美学带来的生活质感:在江南地界,赵盼儿的错层茶楼、河上通行的木船、水路两边精致又整齐排列的房屋,都有清新脱俗之感。一行人进入东京后,肉眼可见的是繁华的街道和充满巧思的店铺设计。深入剧中人的生活后,观众不难发现,外卖、盲盒、茶座、打折等现代经营理念,原来北宋都有。杨阳说:“我们到江南一带的水乡古镇做了很多的考察和采风,慢慢去找这部片子的调性。我希望我们的景不要太堆砌,让演员穿好服装,站在景里,他们浑然一体成为一幅画面。”

剧中,刘亦菲饰演的赵盼儿一亮相,就秀出一招“茶百戏”,以清水在茶汤上作画,引得弹幕中网友惊呼“咖啡拉花原来是宋代人玩剩下的”。对于宋代盛行的饮茶、斗茶,剧中都做了细致的还原,不仅有“碾茶、热盏、击拂、水痕”等工艺,还根据古籍记载复原了一个点茶用的铜瓶。张巍介绍:“《梦华录》是一部以宋代市民生活为背景来展开故事的剧作,导演在筹备期间请了非遗‘茶百戏’代表性传承人章志峰老师给全剧组上课,刘亦菲也非常认真地做了许多功课。”

虽然《梦华录》定位是古装爱情励志剧,但剧中不乏朝堂叙事。张巍表示,宋代的官职制度非常复杂,所以“在给男性角色设计官职履历时很费工夫,经常需要跟历史顾问常彧参详很久”。厨艺大师孙三娘又该如何正确做出宋代菜肴和点心呢?张巍说:“我一开始并不十分擅长这部分,后来幸亏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宋宴》这本书的作者徐鲤、卢冉,向他们请教后受益匪浅,因此也请他们担任了《梦华录》剧本茶艺、菜品方面的顾问。”

1  2  3  


关键词:梦华录,赵盼儿,刘亦菲,陈晓,东京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