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娱乐资讯 / 正文

网络影视剧“龙标”首次投入使用

2022-05-20 10:18 作者:李夏至 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柳绿

北京日报讯(记者李夏至)网络剧、网络电影也有自己的“龙标”了。近日,首部获得“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的网络剧《对决》和网络电影《金山上的树叶》先后上线,正式开启了网络剧、网络电影的“网标”时代。

据介绍,相对于大家熟知的电影“龙标”(指电影公映许可证),网络剧和网络电影的“龙标”指的是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或称“网标”),该许可证背景为朱红色,方框内用金色字写着“网络视听”。新增的“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片头分为网络剧和网络电影两种形式,其发证机关皆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截至目前,已有3部网络影视剧取得了网络剧、网络电影“网标”。其中,网络剧《对决》成为第一个获得许可证的网络剧,编号为“(总局)网剧审字(2022)第001号”,日前已在爱奇艺上线。第一部获得网络电影“网标”的是现实题材影片《金山上的树叶》,编号为“(总局)网影审字(2022)第001号”,该片昨天上线。由冯绍峰、胡军、金晨、王庆祥等主演的网络电影《青面修罗》,其发行许可证显示为“(总局)网影审字(2022)第002号”。

电影公映许可证“龙标”,也被称为电影的“准生证”,从影片最初立项到上映的过程中,获得“龙标”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据业内人士介绍,在此之前,网络剧、网络电影是按照“上线备案号”备案,节目在正式与观众见面之前,需要经历备案和公示,取得相关备案号后,才可以在各视听节目网站(客户端)首页播放、推广,或者用于视听节目网站招商推广、会员推荐、上线推荐、节目推优等。

如今,“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的上线意味着网络电影、网络剧“上线备案号”的时代正在结束,更加规范更加严格的“网标”时代已经来临。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网上网下同一标准”又前进了一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法律体系进一步完善。

关键词:网络,电影,网络剧,视听,许可证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