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影视 / 正文

《余生,请多指教》:表达暖而缓的都市情感剧

2022-03-24 10:22 作者:李夏至 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柳绿

北京日报讯(记者 李夏至)由杨紫、肖战主演的现代都市情感剧《余生,请多指教》正在热播,伴随着剧情发展,该剧似乎在惯常的偶像爱情路线之外,增加了不少亲情的走向。细腻入微的情感表达下,人物感情发展符合现实生活逻辑,温暖阳光的感情基调也让观众产生了强烈的代入感。

《余生,请多指教》以杨紫饰演的音乐系大三学生林之校为主线展开故事,在林之校即将踏入社会憧憬着未来之际,父亲身患胃癌而住院,原本紧张的父女关系因此变得和缓。遭遇打击的林之校,在父亲住院时遇到了因为心理障碍准备转科的医生顾魏(肖战饰),两个年轻人在面对重大变化时彼此安慰,互相鼓励。林之校也由此更加理解和懂得了父亲对自己的爱,父女关系变得融洽而美好。

作为一部标准的都市情感剧,该剧在剧情上没有盲目追求快节奏,而是对男女主的情感发展进行细节化处理。剧集没有讲述林之校和顾魏轰轰烈烈的爱情,而是细水长流地讲述二人生活中的点滴。一件件细节小事将男女主从朋友到恋人的演进过程串联在一起,情侣关系不狗血,没有强行使用虐恋元素,凸显情侣关系的真实性和日常化。

除了主线人物的情感变化,该剧的亲情线没有完全淹没,而是也采用了相对细腻的表达方式丰富人物设定。林之校与父亲的亲情线在破冰中循序渐进,剧集虽无跌宕起伏的情节,但却更加生动饱满。该剧亲情线的设定既不是豪门争夺,也不是某些令人恐惧的原生家庭问题,而是与千千万万个中国家庭一样,充满了中国式家长的沟通难题。父亲与林之校之间的“家庭鸿沟”对不少人来说就是生活的日常,父女之间一言不合就吵架、缺乏沟通。而以父亲患病为引,双方关系得以缓和。第六集中父亲在得知病情真相后逃离医院,林之校找到父亲后与之大吵,才得知父亲是害怕手术的死亡风险,想回到老家找回林之校儿时手写的“想和爸爸一起做的100件事”。整个事件对于父女关系的层次递进力度到位,剧集情节虽然没有强烈起伏,却因为情感基础的丰厚变得更加生动饱满。

这也是《余生,请多指教》相较于以往都市偶像剧的定位差异,都市生活的情感走向过去往往专注于男女主角的情感走向,副线人物和剧情多为了情节而设置,“工具人”的属性明显。该剧回归生活本质,将源于生活的故事融入主线剧情,融合“暖而缓”的表达方式,让观众在细腻的情感浸润中体会爱情与亲情,为快节奏时代下的观众注入暖愈身心的舒缓剂。

关键词:林之校,父亲,情感,关系,生活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