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 音乐 / 正文
黑胶回潮 收藏不如聆听
2022-01-29 作者:乔颖 寿鹏寰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柳绿

声音

两千张黑胶唱片被“秒杀” 受众群体趋于年轻化

80后阿水涉足黑胶唱片业十年,见证了黑胶唱片从无人问津到突然回潮备受追捧的整个过程。2011年,阿水成立了一支黑胶独立厂牌。最开始做的唱片,都是身边的小众金属乐队,每次发行量仅为150张至200张,由合作的唱片店代卖。但基本都是“压货”,卖不动,因为受众太少了。直到2014年,阿水的公司才走出亏损状态。

阿水说,2018年以后他的唱片销量有了明显提升。2021年,阿水发行了郑钧《赤裸裸》和许巍《在别处》《那一年》,3000张黑胶唱片一天之内售罄。紧接着是2021年8月,痛仰乐队2008年专辑《不要停止我的音乐》的黑胶发行,跟乐队一起共同销售2008张,0.04秒全部卖完,“这两年黑胶唱片的回潮几乎达到了一个巅峰,无论流行还是摇滚专辑都会陆续推出黑胶唱片,甚至有些经典专辑会出多个版本,不少铁杆粉丝照单全收。”

黑胶回潮的同时,蕴藏的问题也逐渐显现。

阿水介绍,疫情这两年,几乎全球的黑胶工厂都在超负荷工作,以往合作那家德国厂,早已停止接单,即便接了,插队加班的情况下,最早也需七八个月才能交货。

2011年阿水发行第一张黑胶唱片时,国内没有制作黑胶唱片的工厂,只好去德国制作。如今,国内已有几家工厂,生产越来越方便,而且购买黑胶的途径也越来越多。现在,阿水发行的黑胶都在国内生产。

但是,黑胶“复兴”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生产能力的限制。正如阿水所说的,由于国内自主生产线的生产能力不足,导致向海外订购制作并进口黑胶唱片的需求加大。业内人士称,厂家生产能力严重不足、排片周期长、生产成本高、进口手续繁琐等因素导致供需失衡,部分国际唱片公司因此无法实现中国国内市场及国际市场同步发行黑胶唱片的计划。此外,海外加工也加大了音乐版权流失的风险。

阿水介绍,购买黑胶产品的乐迷,基本都是80后,喜欢小众音乐,买来多是为了收藏。资深乐迷、在北京798艺术区开唱片店的吴艺眀说:“有时候听到有人说自己的黑胶唱片具有多么多么高的收藏价值,我觉得这是个误区。没有歌曲的加持,黑胶无非就是一种介质。黑胶唱片最大的价值就是让我们去聆听它,然后将它分享出去。如果买了不听,只是挂在墙上,那没有任何意义。”至于“黑胶复兴”的概念,吴艺明也表示了谨慎的乐观,“黑胶只是众多音乐传播媒介中的一种,在市场份额上远远还没有回归主流。”所谓黑胶复兴,只是当下的人们愿意以更多样的方式聆听音乐。一位业内人士也认为:“比起流媒体在音乐传播方面的主流趋势,黑胶唱片目前还是属于小众圈子,但相较于从前,黑胶唱片从内容选择、受众群体等各方面来说都逐渐趋于年轻化。”

1  2  3  


关键词:黑胶,唱片,音乐,国内,中国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