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影视 / 正文

《跟着唐诗去旅行》首播 感受中国之美

2021-11-26 08:53 作者:祖薇薇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柳绿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祖薇薇)如果李白、杜甫、王维、孟浩然、岑参是你的“导游”,如果郦波、杨雨、西川、韩松落、鲁大东是你的“伴游”,如果唐诗三百首就是你的中国五日游“攻略”,如果央视的纪录片团队是你的“旅拍”,这算不算世间最豪奢的一趟旅行?

2021年11月23日,央视纪录频道首播五集纪录片《跟着唐诗去旅行》。该片分别选取杜甫、孟浩然、王维、岑参、李白五位诗人最具代表性的五段旅程,邀请诗人西川、书法家鲁大东、学者郦波、杨雨和作家韩松落重返唐诗发生的地方,欣赏变换的山川风景。

唐代诗人走过的路远超想象

“我们的团队曾经拍摄过《丝路,重新开始的旅程》和《自然的力量》等纪录片。”《跟着唐诗去旅行》总导演李文举每年都有很长的时间在四处旅行,“经常是在渺无人迹的荒野中,面对苍茫的自然界经常会想到,如果是李白、杜甫走在这样的旅程中,会产生怎样的诗意?”在实际拍摄中,摄制组发现,在没有高铁和飞机的年代,唐代诗人所走过的路程,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

三年中,摄制组兵分五路,采访了64位专家学者,勘查外景地58个,足迹遍及陕西、甘肃、四川、新疆、重庆、湖南、河南、山东、江苏、浙江等十余个省市自治区,寻访到大量的唐诗现场和历史遗存。

相传李白出生在西域碎叶城,距离长安城遥遥万里,这个“谪仙人”浪迹天涯,遍历大好山河,写下了“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的金句。

岑参执命向西想要在铁马秋风的塞外建功立业。他两度出塞,前后在边疆军队中生活了六年。他对马革裹尸的征战生活与冰天雪地的塞外风景有深入的观察与体会。所以,他慨叹“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的奇观。

杜甫大概是诗人中受苦最多的一位了。国破家亡,颠沛流离,他就是大唐版的《在路上》,怀着“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的心情,写下了怀念年轻时代的《壮游》。

王维坐守长安,诗书画琴俱佳。他晚年隐居辋川,营建草堂,弹琴作诗,参禅礼佛。在自然万物中,自己就成了风景,就像《竹里馆》里写的那样: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孟浩然一生不仕却豪情未减。17岁,他抱怨朝廷纲纪不振拒绝府试;41岁,他北上长安得唐玄宗召见却写诗流露怨言;46岁,他又借酒使性不去谒见朝臣。终其一生,他呼朋引伴,把“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这样的小日子也写成了不朽。

1  2  


关键词:杜甫,诗人,唐诗,写下,李白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