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 要闻 > 正文

传奇奥运冠军讲解越野滑雪世界杯

2019-12-16 08:31:32 陈俊侠 杜洋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培源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瑞士达沃斯12月14日电 题:传奇奥运冠军讲解越野滑雪世界杯

新华社记者陈俊侠 杜洋

2019-2020年国际雪联越野滑雪世界杯达沃斯分站赛14日至15日在欧洲海拔最高城市——瑞士达沃斯举行。受瑞士滑雪协会邀请,记者14日对男女1.5公里短距离赛进行采访,瑞士滑雪界传奇人物、前奥运冠军伊波利特·肯普夫进行现场讲解。

除举办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外,达沃斯还因是瑞士冰雪运动发源地而出名。在当地,肯普夫妇孺皆知,他曾在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奥会夺得1金1银两块奖牌。前来陪同的前中国自由式滑雪名将宋书瑶告诉记者,肯普夫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称霸世界滑雪界。

肯普夫是本次世界杯达沃斯站的主要组织者之一。他首先陪记者参观运动员准备区,强调越野滑雪不仅要求运动员有高超的技术和充沛的体能,其装备也“很有讲究”。

准备区位于达沃斯市东北部一条主干道的旁边,背靠雪山,其内伫立一个大帐篷和大大小小几十辆车。肯普夫告诉记者,帐篷对所有运动员开放,各国运动员都可在里面换衣服、休息、吃饭。那些大小车辆则属于各个国家代表队。每个国家通常配两辆车,一辆车专门用来给雪橇打蜡,可称之为打蜡车;另一辆则是休息车,运动员可在里面休息,做赛前准备。

越野滑雪雪橇比普通雪橇窄很多,雪靴则只有鞋尖部分连接雪橇,这和普通高山滑雪装备差异很大。肯普夫说,越野滑雪雪橇赛前要打蜡,一是促进滑行效果,二来防止向后打滑。打蜡是“技术活”,需要根据气温和雪的湿度不同而打不同厚度的蜡。运动员在赛前准备活动和比赛时,气温和湿度均可能发生变化,需要依据当时的情况打适合的蜡。为了应对多变的天气,一名运动员往往要带十副雪橇前来参赛。

登上瑞士国家队的打蜡车,正碰上技师在给雪橇打蜡。肯普夫说:“今天下午比赛节奏非常快,运动员使用雪橇频率很高,这导致技师的工作也非常紧张。”但是,肯普夫不让记者登上运动员休息车,因为“不好打扰在里面休息的运动员”。宋书瑶补充:“运动员赛前需要安静的环境。比如,我以前比赛前都会静心冥想,熟记比赛各个环节的技术要领。”

离开运动员准备区,横穿马路,往前走不远就是运动员热身区,很多运动员正在穿梭滑行。肯普夫说,这不仅可以检测雪橇是否合用,同时也给自己热身。他捧起地上一堆雪告诉记者,运动员需根据雪质不同而做不同准备,比如在零下2度和零下6度时雪橇打蜡就不一样,运动员的脚感也会不同。“根据天气和雪质不同,运动员需要在赛前进行很好的准备,感受比赛场地的环境,才能发挥最好水平。”

肯普夫指着不远处一栋蓝灰色建筑告诉记者,那是全欧洲唯一的一所雪崩研究中心。达沃斯周边山上常年积雪,雪崩研究中心每天会发布两次雪崩预报。当地人以及运动员则都养成习惯,滑雪前先看一下雪崩预报。

下午两点,比赛正式开始,男女各30名运动员分5组参赛。短距离赛的赛道像回形针,运动员需滑行两圈多一点才能滑完1.5公里。赛道既有平地也有上下坡,要求运动员既要有爆发力也要有一定耐力。比赛中,有运动员在冲过终点之后因体力不支而摔倒,也有不少运动员因腿部酸痛而难以站立。

赛场周边聚集了数千观众,氛围热烈。人们挥舞着不同国家的国旗,用不同语言高喊加油。很多民众还敲响瑞士特有的牛铃,为本国运动员加油。经过角逐,来自挪威的约翰内斯·克莱博和来自瑞典的林·斯万分列男女第一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