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 音乐 > 正文

广州爵士音乐节高手云集热闹不停歇

2019-11-29 09:48:20 作者:张素芹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一年一度的音乐节已成为广州乐迷翘首以待的节日  

广州爵士音乐节

高手云集热闹不停歇 

12月1日,2019广州爵士音乐节将迎来“巅峰之夜”,著名格莱美爵士歌手莎芳将亮相。步入第五个年头的广州爵士音乐节于11月22日在星海音乐厅开启后,带着它无拘无束的想象、兼容并蓄的胸怀、独树一帜的 “Made in Guangzhou” 基因,带动人们一起摇摆。与北京爵士音乐节、上海爵士音乐节并驾齐驱的广州爵士音乐节,已经成为广州乐迷每年翘首以待的节日。有人从中“仿佛重新发现了这个城市”,广州这座城市的气质与爵士乐如此契合——包容、融合、开放、无成见、永不停止探索和前行。爵士乐,已成为广州的一种骄傲和格调。

格莱美高手拉开音乐节序幕,开篇就是高潮

11月22日晚,2019广州爵士音乐节在布兰福德·马萨利斯四重奏的乐声中拉开序幕。跟弟弟温顿·马萨利斯一样,来自美国爵士音乐第一家庭的布兰福德是当今极具影响力的古典与爵士跨界演奏家、作曲家、教育家。他曾16次获得格莱美提名,3次获得大奖。他自1986年以来一直带领的布兰福德·马萨利斯四重奏,长期被公认为世界一流的演奏团体之一。

当晚,马萨利斯和他的四重奏带来了一场鲜活生猛、跌宕起伏的演出,充分展示了爵士乐的独特文化、声音和感觉,以及其中丰富的节奏和韵律。演出结束后,不少观众还难掩兴奋之情,在星海音乐厅的大堂分享自己的感性认识,“太燃了”“爵士乐原来还可以这样玩”……乐评人翟佳表示:“布兰福德认为爵士乐是有边际的,这能让演奏者保持对音乐的好奇心。他没有媚俗的炫技,只有音乐的赤子之心。这场音乐会让今年的广州爵士音乐节,从一开始,就是高潮。”

音乐节的精彩演出纷至沓来。11月24日的法国手风琴舞曲Talk Show上,两位乐手结合爵士吉他与手风琴,加以口头叙述方式,展示和演奏了不同的法式爵士乐风格。11月26日上演的“秘密音乐会”受到城中识玩年轻人的追捧,即使未公布乐手和曲目,门票也是早早售罄,浓浓的“爵士味”在星海音乐厅的音乐空间弥漫——观众围坐在小圆桌旁,桌上的酒瓶放眼如黑暗中的点点星光; “Jazz Club”的霓虹灯管让这里摇身一变成为一个小酒吧,氛围自由随意,吧台的工作人员早已准备好,为观众斟上一杯醇香的啤酒……直到乐手们走上舞台,大家才第一次看到当晚的乐队。11月27日、28日上演的西班牙苏穆勒三重奏、荷兰伦勃朗三重奏也各有各精彩。爵士乐高手的全方位演绎,不断刷新人们对爵士乐的认知。

促进广州爵士乐和世界优秀爵士乐一起成长

广州爵士音乐节自诞生之日起,就带着Made in Guangzhou的独特基因。音乐节一路坚守两个目标:除了让观众见识当今世界高水平的爵士音乐,还要为本土爵士音乐人搭建一个交流和展示的平台,促进广州爵士乐和世界优秀爵士乐一起成长。

11月23日的“粤港澳爵士马拉松”,让现场观众把不同个性与风格的爵士乐一次听个够。傍晚5时开始,5支乐队共20位爵士乐手轮番登台,展示了经典、原创、融合、现代等多种风格的爵士乐,带领观众经历了一场长达5小时的音乐之旅。来自广州的星海现代乐团Benoit Stasiaczyk Group,古筝、二胡毫无违和感地加入了爵士乐的行列,将中国民歌爵士化的解读令人陶醉;由澳门吉他手陈汉聪领衔的爵士三重奏和来自香港的Mo-Men-T乐队,以原创为主的表演,诠释了当代爵士乐的风格;深圳爵士五重奏的曲目以hard-bop风格为主要表达方式,老歌让现场观众欢呼;从粤剧到曾经的流行金曲《忘记他》《一生何求》等,来自广州的王璁和孙康宁将老歌改编成爵士风格,非常规的演绎让观众沉醉……

Made in Guangzhou系列是爵士音乐节中最具本土色彩的环节 。“粤港澳爵士马拉松”只是当天星海音乐厅特别策划的接近12小时嘉年华般的马拉松中的一个环节。当天吸引了3000多名观众前来,近60位音乐家从上午11时开始在星海音乐厅大堂、音乐空间、交响乐演奏大厅、草坪、室内乐厅为观众带来多场爵士乐表演。当日下午4时,在星海演艺大楼外的草坪上,1000余名观众享受了一场丰盛的音乐野餐。岭南地区第一支爵士大乐队——维度爵士乐团以多维度的风格演绎了《南屏晚钟》《风再起时》《赛龙夺锦》《千千阙歌》等作品,现场不少小观众都跑上台向乐队献花!意犹未尽,岭南式花鼓与西洋爵士鼓同台,敲击出更多火花!这是一场周末音乐大派对。

爵士音乐家林昶评价道,Made in Guangzhou 是广州爵士音乐在国内爵士音乐节中独一无二的一栏。音乐人彭小波说:“广州这座城市极大地影响了我的爵士作品的创作风格。”怀抱着对广州城市文化极度的好奇与探索,近年来,这位来自法国、如今在星海音乐学院任教的作曲家、多种器乐演奏家创作了不少富有鲜明中国本土文化印记的作品。

年年相随,爵士乐已成为广州的一种骄傲和格调

广州爵士音乐节的精彩不止于现场音乐会。从10月起,星海音乐厅在城中潮地和创意聚合点举办“爵士城迹”迷你音乐会,走进校园、琶醍啤酒文化创意园、花园酒店等场所,跨越珠江新城、荔湾老街等新老城区,让爵士乐走到市民身边,联动全城一起玩。

在珠江新城,华灯初上,平日待在写字楼里的人们换上美丽的连衣裙和洁白的衬衣,走进安利生活馆,《Lemon Tree》引发了台下一片唱和;在恩宁路的骑楼下,一群年轻人玩起爵士乐,为街坊带来一场普及爵士乐的新鲜活动—— “我女儿带我来的,挺好!”一位老奶奶全程听得十分入神……

音乐节开幕后,星海音乐厅更是内外联动,打卡装置遍布音乐厅,把更多的互动带给热爱爵士乐的人——美酒、音乐、潮人,美妙总在一瞬间爆发。

因为有了爵士音乐节,广州这座城市的内涵更加丰富。一年一度的爵士音乐节已经成为乐迷每年翘首以待的节日。一位追随爵士音乐节几年的资深乐迷自豪地说:“我带朋友来听爵士乐,他惊讶了,仿佛重新发现了这个城市——广州除了美食,还有爵士乐。感谢广州爵士音乐节,能够坚持如此纯粹的理想和浪漫,带来这么好的演出。”

有乐迷动情地说:“爵士乐已成为我们广州的一种骄傲和格调,我觉得成年人应该都来听一下,广州会因为有爵士音乐节而得到全世界的赞赏。”

广州是一座包容的城市,爵士乐是一种融合的音乐,所以广州是一座非常适合爵士乐的城市。中国音协爵士乐学会常务副会长、著名爵士音乐人、贝斯演奏家黄勇曾表示广州本身既拥有松弛而别致的传统文化,同时又是新思维的一个重要集散地,人口构成也十分多元、丰富,“我坚信广州爵士音乐节会发展成为国际化高规格的爵士音乐节。”

广州这座城市的气质与爵士乐如此契合——包容、融合、开放、无成见、永不停止探索和前行。广州爵士音乐节让这座城市和城市中的人们重新发现了自己,也将更多平日里忙碌的人们带入“无界”的爵士乐世界。

重磅预告:

著名歌手莎芳将带来“巅峰之夜”

2019广州爵士音乐节接近尾声,接下来的演出更加让人期待。

11月30日,本届爵士音乐节将迎来灵魂乐女歌手乌仁娜。《一生必听乌仁娜——天堂鸟演唱会》是乌仁娜首次在国内举办的巡回演唱会。

乌仁娜一歌唱,世界都是牧场。她不练声,拒绝所谓正统的声乐训练,她歌唱的方式就来自于她的民族,而她那跨越四个八度的音域、对音乐的感受和丰富的表现力就是上天的馈赠。她把整个草原的宽广和人们对之的向往传达到了世界的角落,听众在她的歌声中好像去过无数次草原。在乌仁娜纯净的歌声里,人们能找到安宁和感动。

12月1日晚,本届爵士音乐节将迎来“巅峰之夜”——著名格莱美爵士歌手瑟西儿·麦克罗恩·莎芳将首次亮相广州爵士音乐节,给听众带来难以想象的惊喜。音乐会之外,她还将带来专辑签名会与观众近距离接触。

四年内三次获格莱美奖,年仅28岁的莎芳在短短数年间以独有的天赋与过人的实力征服了整个爵士乐坛,被誉为“过去十年极出色的爵士歌手”。无论是20世纪30年代的美国流行曲,还是标准的爵士乐曲式,莎芳都做了大量的研究和学习,去思考如何呈现这些老曲子的美。而莎芳那迈阿密的热情和普罗旺斯的柔情并重的唱腔,让她演唱的爵士曲目在怀旧情绪中又有着清新的时代气息。

这次和莎芳一同出席广州爵士音乐节的,是她长年合作的老拍档、爵士钢琴家Aaron Diehl及他带领的三重奏。莎芳的声音在简单的乐器伴奏下聆听效果极佳。因此爵士乐编制里的“二三联防”(即二重奏和三重奏)极能凸显莎芳的声音特质。而无论演奏还是编曲,Aaron Diehl的琴键语言都是惊人的,是莎芳这些年音乐事业上的护航手。届时的广州爵士音乐节巅峰之夜,肯定不乏他个人与三重奏的精彩独奏、合奏。(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