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 要闻 > 正文

昔日重现!棋坛“巴蒂”重温“战斗的快乐”

2019-11-13 08:00:05 王镜宇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培源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 王镜宇)“教孩子下棋不能只教技术,我希望用自己的表现告诉他们应该怎样在棋盘上去战斗,”张鹏翔说。

在10多天前结束的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国际象棋男子个人赛中,这位久疏战阵的39岁老将再次证明自己,在众星云集的竞争中取得了预赛第一、总成绩铜牌的佳绩。

作为昔日的亚洲冠军、全国冠军,张鹏翔淡出一线、转任教练已有多年,这次智运会是他最近4年中参加的第二项正式比赛。本届智运会,丁立人、余泱漪、韦奕等一线棋手悉数披挂上阵,张鹏翔的等级分在参赛棋手中仅排在第十五位。

然而,比赛的进程出人意料,这位实力派老将依然保持着出色的竞技状态。在总共9轮的预赛中,张鹏翔积7分排名第一,闯入半决赛。在半决赛中惜败于卜祥志之后,张鹏翔在季军争夺战中力克前“中国一哥”王玥,为河北队摘下一枚宝贵的铜牌。

“在教棋的过程中,我发现一些孩子比较缺乏战斗的精神,有时候考虑成绩能和就和了。这次比赛是个很好的机会,我想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去教给孩子们一些东西,”张鹏翔说。

在预赛第五轮中,张鹏翔执黑后手弈和了国内等级分排名第二、最后夺冠的余泱漪,这是当天结束最晚的一盘比赛。预赛第九轮也是最后一轮开赛之前,有5位棋手同积6分并列排在榜首,张鹏翔最后一轮如果弈和有可能被挤出前四、无缘半决赛。结果,他力克世青赛冠军、正值当打之年的卢尚磊,锁定了预赛第一的位置和半决赛的席位。

张鹏翔说:“两年没有比赛,取得这样的成绩我没有想到。让我自己比较满意的,是这次我没有一盘短和棋。”

年轻时,张鹏翔在下棋之余喜欢踢足球,最喜欢的球星是阿根廷名将巴蒂斯图塔。在棋盘上,张鹏翔跟偶像巴蒂一样有着强烈的战斗欲望,他也希望把这样的战斗精神传递给更多的孩子们。

自2008年转为教练以来,张鹏翔积累了丰富的执教经验。他会通过自己的观察,努力寻找制约学生棋力提高的“瓶颈”,再“因材施教”。经过他的指点,万云国、丁亦昕、翟墨、白金石、王豆豆等年轻棋手都有着不俗的表现,他自己在2015年被聘为国家队特聘教练。在教棋的过程中,张鹏翔鼓励青少年在提高棋力的同时注重自身文化修养和意志品质的锤炼,会及时纠正孩子的一些不规范或者不礼貌的坏习惯。

作为最早游历欧洲职业赛事的中国棋手之一,张鹏翔深知职业之路的艰辛。2002年,张鹏翔在西班牙利纳雷斯公开赛上夺冠,开启了6年的“欧洲之旅”。在那6年中,他每年都要去欧洲3、4个月,以比赛奖金为主要生活来源。在欧洲的历练也让张鹏翔进入个人职业生涯的巅峰期。2005年和2006年,张鹏翔以主力队员身份随中国男队夺得世界男子团体赛和奥赛男团亚军。2007年,张鹏翔获得亚洲个人赛冠军,世界排名升至第47位,在中国男子棋手中位居第一。那时,张鹏翔的等级分距离世界前八的目标只有几十分的差距。但是,随后他急流勇退,逐渐淡出一线,开始了教练生涯。

“只有世界排名100多位以内的棋手能靠下棋为生。对绝大多数孩子而言,国际象棋是业余爱好、是沟通和交流的桥梁,也是生活乐趣的源泉。当然,水平越高,能够通过国际象棋感受到的乐趣会更多。”

正因为对国际象棋有着自己的认识和见解,张鹏翔不会主动劝导孩子和家长走职业的道路,更多地会去鼓励他们坚持自己的学业。遇到主动选择职业道路的孩子,则另当别论。今年年初,他的弟子杨弋靖借助国际象棋的特长考上了上海财经大学,张鹏翔很开心。

“我大概在14岁左右的时候,就意识到要想成为世界冠军太难太难了。在教棋的时候,我也没有给学生设定这样的目标。我希望我的学生能在棋盘上享受战斗的乐趣,能有丰富精彩的人生。”

智运会结束之后,张鹏翔将回归自己作为教练的日常。他的日程排得很满,有20人左右的大课,也有6-8人的小班,还有1对1的“小灶”,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还有欧洲和北美的学生,在北京时间的深夜通过网课跟他学棋。

“现在比赛是副业,教棋是主业。有机会的时候,我还会回来‘战斗’。”张鹏翔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