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综合体育 / 正文
“舞林小将”张子久的大梦想:让中国体育舞蹈站在世界前列
2019-08-18 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摘要:今年17岁的张子久参加了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体育舞蹈赛事,经过30支舞、近8个小时的比拼,他和舞伴曹若楠最终获得甲组十项全能项目的金牌。

新华社太原8月17日电(记者王皓、刘金辉)记者见到张子久的时候,他穿着一身休闲服,脚上一双滑板鞋,放松地坐在椅子上,脚总是不自觉地踮起。记者问起这个“小动作”,他笑着说:“每天有6个小时都在练舞,踮脚是最基本的技术动作。在场下不需要踮脚了,反而觉得别扭。”

今年17岁的张子久参加了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体育舞蹈赛事,经过30支舞、近8个小时的比拼,他和舞伴曹若楠最终获得甲组十项全能项目的金牌。

教练刘莹介绍说,体育舞蹈包括标准舞和拉丁舞两个系列,各自又包含5种类别。“绝大部分运动员只练习其中一个系列的5种舞蹈。选择十项全能,意味着选手既要有均衡的能力,还要付出加倍的汗水。”

张子久出生在山西太原的一个舞蹈家庭,他的父亲曾是一名职业拉丁舞运动员。受父亲影响,张子久自幼喜欢跳舞,7岁时就开始练习舞蹈,10岁以后逐渐走上职业化道路。

为了接受更好的训练,张子久考入北京舞蹈学院附中,开始了更专业的体育舞蹈训练。“每天至少6个小时的练舞时间,再加上跑步、跳绳等体能训练,真的十分辛苦。”张子久坦言,家人的鼓励就是他执着于舞蹈梦想的动力。

在2018年全国青少年体育舞蹈锦标赛上,张子久和曹若楠获得了一个“终生难忘”的全国冠军。“从上午9点到第二天凌晨2点,我们一共跳了58支舞。虽然每一支舞只有一分多钟,但要一直保持最佳状态,对选手的体能和技术精准度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张子久真正体会到了这句话的深意。

如今,张子久已经是全国体育舞蹈青年组的佼佼者,从12岁到18岁组别的全国比赛,他都曾拿到过冠军。二青会过后,张子久将在北京舞蹈学院开始大学生活,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我把整个青春献给了舞蹈,无怨无悔。”张子久说。

谈起自己的目标,张子久表示,希望自己在未来两到三年,拿到全国职业组的冠军。“其实,我还有一个大的梦想。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代表和带领中国队,在世界最顶尖的体育舞蹈十项全能赛事上拿到奖牌,打破欧美选手的垄断。”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