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活力 底气 信心——山东部分制造业企业走访观察

2022-12-08 17:19 作者:陈国峰 贾云鹏 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静

新华社济南12月8日电 题:活力 底气 信心——山东部分制造业企业走访观察

新华社记者陈国峰 贾云鹏

“现在是磁悬浮产业爆发前夕,不能错过最佳机遇期。”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胜已过了退休的年纪,但依然精神抖擞、干劲十足,一心一意想的是如何扩产能、拓市场。记者近日走进山东多家制造业企业,近距离感受企业发展的活力、底气与信心。

磁悬浮作为一项新兴节能技术,近年来产业化进程不断提速。在天瑞重工,磁悬浮鼓风机、真空泵、空压机、制冷机、低温余热发电机等5类高效节能装备已实现产业化,另有磁悬浮飞轮储能、离心压缩机等7类装备在研。他们为一家造纸企业安装一台磁悬浮真空泵,替换原来的水环式真空泵,综合节电率达82.2%。

“通过与客户交流,我一天之内就发现磁悬浮产品在服装、玻璃等3个行业中的广阔前景。”李永胜脸上写满兴奋。他说,公司每年有1至2类新产品研发成功,未来可形成18类产品,今年新招了100名研究生,照企业的发展速度,明年招聘会更多。

火热的发展局面不只存在于天瑞重工。在位于德州乐陵市的山东泰山瑞豹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工人们忙碌在碳纤维自行车生产线上。公司总经理王春青说:“只要有核心技术和核心产品,就不怕没有市场,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明年6月,不少客户驻厂催货。”

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泰山瑞豹公司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在碳纤维自行车车圈、车架、车座制造等方面取得65项专利,自主研发的最轻的一辆民用自行车仅有5.8千克。

记者在多家企业采访发现,“创新”已嵌入企业的基因,成为企业搏击市场的“通关密码”。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坚持科技创新弥足珍贵,为他们赢得了底气,换来了信心。

累计申请专利2.8万项,研发人员达1.2万人,每年营收的6%用于研发……在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一串串数字凝聚成其核心竞争力。10年前,这家高新技术企业提前布局虚拟现实产业,既涉及整机研发制造,又有光学、声学、微电子等核心零组件的研发生产。如今,歌尔站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风口。

好技术不愁没产品,好产品不愁没市场。山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8%,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6.1个百分点。其中,虚拟现实设备、服务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产品产量分别增长285.7%、57.7%、240.0%。

凭借独到的技术和过硬的产品,一大批制造业企业赢得国际认可,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以汽车刹车片行业为例,山东金麒麟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拥有260多个制动摩擦材料配方,可生产6500多个刹车片品种、4300多个刹车盘品种,产品出口到70多个国家和地区。

“诸多国际知名汽车零部件销售商是我们的长期合作伙伴,现在企业满负荷运转。”金麒麟公司智能工厂厂长杨兆朋说,今年前10个月,公司出口刹车片2300多万套,同比增长30%以上。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山东省主要出口产品保持较快增速,其中,汽车零配件增长14.7%,游戏机及其零附件增长27.9%,电工器材增长34.4%,电子元件增长22.6%。

企业稳步发展,离不开政策“暖风”护航。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破三难、优四产、促五化”的推进思路,即破解创新能力偏弱、产业结构偏重、资源要素偏紧难题,转调优化低效产能、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全力促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生态化发展。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安文建表示,下一步将以更自觉的担当、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切实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真正把制造业这个山东经济的根基和优势筑牢。


关键词:制造业企业,磁悬浮,水环式真空泵,飞轮储能,制动摩擦材料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