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守住为乘客服务的初心 当好百姓的“专职司机”

2022-12-07 09:14 作者:侯文坤 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静

新华社武汉12月6日电 题:守住为乘客服务的初心 当好百姓的“专职司机”

新华社记者侯文坤

11月11日上午,湖北襄阳城区一处公交车停车场内,不时响起掌声——党的二十大代表、襄阳市公交集团驾驶员熊会萍正利用工作间隙,向同事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气氛热烈。

“回顾新时代这十年,我每天开着公交车穿梭在大街小巷,真真切切感受到车外的巨大变化,路更宽了、楼更多了、公交线路更密了……”熊会萍翻着手中的红色文件夹,里面是在北京参加党的二十大期间写下的近万字随感,整理后便成了她的宣讲“课件”。

参加党的二十大回来后,熊会萍已深入机关、校园、社区进行了十余场宣讲。

值班待命的驾驶员、结束任务的修理工、值班调度的后勤人员……大家坐在一起细细聆听。

“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熊会萍从工作实际出发,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自己感触最深的内容一一分享,也把思考的问题抛了出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我们能做些什么?

27路公交的驾驶员张辉立马接过话说:“城市公交是公共服务产品,也是城市文明的窗口,我们的落脚点应该放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上。”

张辉还记得,由于线路复杂、车况不佳等问题,27路曾经常被乘客投诉。近些年,车辆更新换代,线路不断优化,无障碍设施、移动支付设备等陆续“上车”,乘客的抱怨少了、表扬多了。

“细小的变化,见证了乘客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守住为乘客服务的初心,当好百姓的‘专职司机’。”熊会萍补充道。

熊会萍的引导,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

“服务乘客要细心,也要耐心,车辆起步慢一点、进站靠边近一点、行车时间均一点、复杂路况稳一点、斑马线上让一点。”

“要专注做好每一次车辆检修,让出行更安全。”

“公交线路、站点布局更优化,更精准对接市民出行需求。”

……

你一言我一语,大家畅谈如何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自己的实际行动。

也有人提出心中的困惑。“我工作时间不长,有时怕自己没达到乘客的要求,该怎么把工作做得更好?”入职不到两年的驾驶员熊春雨说。

“为方便老年乘客上下车,我用尺子量出30厘米是最佳停靠距离,就在站台边的路面做好标记,每次进站都瞄准了停。”从业20余年的熊会萍用自己的经历举例子。她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这正是我们工作的根本遵循。”

公交是传统行业,但在科技赋能下正加快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型。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内容,让襄阳市公交集团维修厂星火路维修车间主任田伟备受鼓舞。

“乘客用手机能提前规划最优出行路线、查询车辆到站时间、车辆拥挤度。传统的维修车间变为自动化车间、智能化车间……”对于未来的“智慧公交”,田伟充满期待。

10年前,襄阳市区的公交线路只有64条,线网长度300公里。如今,公交线路已达95条,线网长度752公里。道路越来越畅通,交通体系越来越完善。

“除了改善服务,城市公交还能做什么?”驾驶员朱俊德抛出一个问题。

“报告里有很多内容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熊会萍举例说,“报告中多次提到‘绿色低碳’,全市新能源公交车数量近年来不断增加,从10年前的60台左右增加到现在的1260台,这就是在践行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也是我们需要继续努力的方向……”

一个多小时的宣讲在意犹未尽的讨论中结束,大家陆续回到工作岗位。冬日暖阳下,一辆辆公交车缓缓驶出停车场,融入川流不息的车流中。

关键词:熊会萍,初心,二十大,乘客投诉,驾驶员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