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影视 / 正文

《诗画中国》开播 带观众“一同入画”

2022-11-18 09:15 作者:祖薇薇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柳绿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祖薇薇)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诗画中国》第七期已于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节目中,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演员王念慈与中国歌剧舞剧院舞蹈演员李祎然带来了《湘君湘夫人》。二人梳高髻、着长裙,于梦幻仙境之中、湘水之上婆娑起舞,融合“漫步”和“圆场步”的古典舞步伐,在四季景色的奇幻变化中展现出“女神”轻盈曼妙的仙气之感,极具浪漫艺术氛围。

《诗画中国》此番将诗、画、舞巧妙合一引发众多网友感慨“这简直就是一场视觉盛宴”“浪漫与文化气息兼具”“画与舞蹈结合令人赏心悦目”。

除了带给观众唯美的视觉体验,《诗画中国》还用创新形式和技术,打造沉浸式舞台,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诗画之美。

北宋范宽的《溪山行旅图》轴,被明代书画家董其昌赞誉其为“宋画第一”,立轴画卷整体高度达206.3厘米,比正常人身高还要高出许多。画家用渺小的行人衬托高峻无比的山岭,也让画面更富有生活气息。《诗画中国》便以画中的行旅者视角切入,用三维技术打造了一个可容真人“进入”的山水空间,使观众沉浸式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磅礴之气与顶天立地的英雄气概。

《杂花图》卷由明代画家徐渭创作,长达十余米的画卷描绘了十三种花草果木,有文人最爱的梅兰菊竹,也有百姓熟悉的瓜果蔬菜,各有姿态,各显风骨。《诗画中国》创新地将交响乐与水墨画进行结合,在钢琴家郎朗的演奏下,音符与笔墨交融铺展,共同描绘出这幅大写意水墨长卷,展现出徐渭笔下洒脱磊落的旷达。这幅“可以聆听的水墨长卷”也让观众不禁感叹,原来音乐也可以有画面感,而绘画也不只是视觉的艺术,更蕴藏着节奏、韵律和情绪。

节目还将四季之景搬上了舞台,让屏幕前的观众一同“入画”。南宋画家刘松年所作的《四景山水图》卷描绘了杭州春、夏、秋、冬四时景象。在《诗画中国》的舞台上,网友“唐草不是草”用自己扎实的古建筑知识积淀,结合当下最新的三维场景制作技术,完美复刻出《四景山水图》卷,还原引人入胜的西湖四时之景,让文化底蕴与科技创新碰撞出新的火花。歌手戴佩妮徜徉其间,吟唱四首描写西湖的诗篇,观众仿佛身临其境,沉醉于西湖的四季美景。

关键词:中国,诗画,观众,画家,描绘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