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环球新闻 / 正文
日本内阁重组折射政坛变局
2022-08-12 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新华社东京8月11日电 (国际观察)日本内阁重组折射政坛变局

新华社记者郭丹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0日对内阁和自民党领导层进行“闪电式”人事改组。分析人士指出,岸田在此次人事改组中重用前首相安倍晋三曾经领导的右翼保守势力,并在记者会上宣示对外强硬政策,表现出明显的“重安保、轻民生”姿态。

然而,新内阁刚亮相,就被曝出有多名新阁僚与问题宗教团体统一教有种种交集。同时,新冠疫情、经济复苏等诸多挑战依然严峻,岸田新内阁可谓隐患重重。

重用安倍势力

自民党在7月参议院选举中获胜后,日本政坛和媒体原本猜测,岸田将按惯例在9月改组内阁和自民党领导层。但8月5日,岸田突然决定当月完成人事改组。

从这次人事安排看,岸田维持了政权“骨架”,保留了一些关键职位人选,包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外务大臣林芳正、自民党副总裁麻生太郎、干事长茂木敏充等。但总体而言,这次人事调整的幅度相当大,除岸田以外的19名阁僚中仅5人留任,5人曾担任过阁僚,其余9人均为首次入阁。

从此次内阁和自民党领导层人选的派阀出身看,自民党内7个派阀和议员团体以及无派阀议员均有涉及。日本媒体认为,岸田考虑了党内平衡,试图调动自民党内多方力量应对当前面临的各种难题。

岸田领导的岸田派仅为自民党内第四大派阀,此前一直联合党内第二的茂木派和第三的麻生派制衡党内最大派阀安倍派,而安倍派在安倍晋三7月初遇袭身亡后变得群龙无首,因此岸田在此次人事改组中如何对待安倍派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结果,4名安倍派成员进入新内阁,与麻生派并列最多。新任经济安保担当大臣高市早苗虽无派阀,但曾得到安倍大力支持。前任防卫大臣、安倍的弟弟岸信夫虽然没有留在内阁,但岸田任命其为负责安保的首相辅佐官。安倍的另一心腹萩生田光一则由经济产业大臣转任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

分析人士认为,从上述人事安排看,岸田急于拉拢安抚安倍派势力,避免其妨碍自己长期执政。但这将使安倍派势力在内阁和自民党内拥有重要话语权,岸田施政将继续受到安倍路线制约。

重安保轻民生

岸田不仅重用右翼保守的安倍势力,其在组阁后记者会上的政策宣示也充满“鹰派”色彩。

岸田将新内阁定性为能应对“有事”态势、坚决执行政策的内阁。而日语中“有事”一词在政治语境下一般指与战争和武装冲突有关的危机。

记者会上,岸田选择首先介绍新任防卫大臣浜田靖一,并称从根本上强化防卫能力是新内阁年内的最重要课题;紧接着又介绍经济安保担当大臣高市早苗,称新内阁将推进落实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而该法的实质就是追随美国将经济、贸易和产业政策地缘政治化。

岸田此前曾表示,将在年底前完成对《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计划大纲》《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三大安保文件的修改,探讨包括对敌“反击能力”在内的所有可能选项。自民党也已向政府提出5年内将日本防卫费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从1%左右提高至2%。在此次记者会上,岸田强调,将从内容、预算、财源等方面推动强化防卫能力建设。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岸田继续宣扬其所谓“新资本主义”施政理念,但从其相关阁僚人选和政策宣示看,岸田新内阁“重安保、轻民生”的姿态明显,且在安保理念方面沾染了不少美国式的冷战思维。

难免左支右绌

8月初以来,日本多个民调结果显示岸田内阁支持率急剧下滑,原因包括民众对岸田政府决定为安倍举行“国葬”的反对、对执政党与统一教关系的质疑、对政府应对物价高涨和防控新冠疫情不力的不满等。

安倍遇刺后,岸田政府大力宣扬其所谓“功绩”并决定在9月下旬为其举行“国葬”。然而,刺杀安倍的嫌疑人山上彻也供认,他母亲因受统一教洗脑而导致家庭崩溃,他是为报复该教而刺杀与统一教关系密切的安倍。统一教以贩卖“灵物”等方式压榨信徒的恶行随之成为舆论关注焦点,日本媒体也陆续挖出安倍及其家族长年与统一教交好、自民党特别是安倍派多名政客与统一教有种种勾连的“猛料”。这些黑幕的曝光让日本民众对安倍遇刺一事的看法明显转变,岸田内阁支持率也因此受到拖累。最新民调显示,日本民众中反对安倍“国葬”的人超过赞成者。

岸田“闪电式”改组内阁的目的之一就是及时止损,清理原内阁中与统一教关系密切的阁僚。不料,新内阁一亮相,就被曝出多名阁僚与统一教有来往。预计围绕统一教和安倍“国葬”的争议将继续侵蚀岸田内阁的民意支持。

此外,新一波新冠疫情目前仍在日本肆虐。厚生劳动省统计显示,日本单日新增确诊病例10日首次超过25万例,创疫情暴发以来新高。日本各地病床严重紧张,屡屡发生新冠病患因无法及时送医病情加重乃至死亡的案例。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岸田新内阁有意将安保置于重中之重,但在物价、能源、疫情、民生的种种考验面前,很可能将面临左支右绌的新困境。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