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影视 / 正文

《狙击手》展现小而美的惊喜

2022-01-24 13:08 作者:肖扬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柳绿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肖扬) 张艺谋和张末导演的新作《狙击手》将于农历大年初一上映,由北京市电影局、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当代电影》杂志社主办的电影《狙击手》专家研讨会近日举行。

《狙击手》以抗美援朝战争中鲜为人知却意义重大的“冷枪冷炮运动”为背景,讲述了狙击手五班战士在敌我军备力量悬殊的境地下,与美军狙击精英进行殊死对决的故事,展现了志愿军“以气克钢”的顽强精神与灵活机动的作战智慧。

呈现出青春气息的战斗美学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电影局局长王杰群谈了她对《狙击手》的三点观感。第一,这部电影的宏大与细微相得益彰,展现了小而美的艺术表现形式,呈现了小中见大的艺术手法。“《狙击手》跟《长津湖》《上甘岭》都不同,没有聚焦重大的战役,而是把重心放在了宏大战争中的一个片段的刻画。通过对一个个鲜活人物的刻画,最终汇聚成爱国主义的宏大主题。整部电影把人物内心的心理也都挖掘得非常深刻,带我们走进每个角色的心灵深处,这是非常不容易的。”第二,影片呈现出了青春气息的战斗美学。“整个导演和编剧主创团队在运用年轻人青涩感觉的时候,将其跟朝鲜战场上的青年志愿军的气质完美吻合,捕捉得特别真实。”第三是电影中传承与创新相辅相成。“战争是发生在冰天雪地里。张艺谋导演和陈宇老师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但最终还是把我们中国特色完美展现了出来,让我们有一种惊喜的感觉。”

小中见大,以小的切口进去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洋教授称赞陈宇的剧本展现出了多年从事教学体现的高超技巧和对影片的准确把握,“剧作是影片能够成立最为重要的部分,《狙击手》选择了一个难度非常高的创作手法,还原了西方戏剧所讲的、时间地点和人物高度统一的原则。在今天的创作背景下,尤其是对于电影创作来说,这是非常难的。”

《电影艺术》主编、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的谭政研究员认为,影片节奏控制精准,从片头一直到结尾,紧张的氛围一直在银幕上弥漫。影片从开头的场景到坦克的场景,到峡谷双方七个人的班逐步往下递减和战斗,整个狙击的设计非常精准。影片的叙事非常从容,完全符合了当下的审美需求,一个是对等的敌我双方的建构,我方是狙击英雄,对方也是狙击高手,而且对我方狙击高手进行了深入研究,通过他的判断才能造成这个故事的存在。这也是当下中国电影叙事的进步。

选材细小而精深、小中见大也是让嘉宾们齐声称赞的一点,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一川教授就表示,透过《狙击手》这样一个相当于隐蔽战线的故事,展现出了志愿军的英雄气概和他们的胜利原因,发掘出了一个狙击班的事迹,然后往深里挖,体现出了特殊的意义。小中见大,以小的切口进去,然后挖掘很深。精细、生动、形象地刻画了志愿军战士与强大的对手斗智斗勇的过程。

1  2  


关键词:狙击手,电影,叙事,影片,非常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