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防疫神器“体温贴” 消杀、送餐机器人——科技助力轮椅冰壶世锦赛疫情防控
2021-10-25 作者:张荣锋 季嘉东 新华社 责任编辑:吴静

在国家游泳中心进行的轮椅冰壶世锦赛24日进入第二个比赛日,作为“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中唯一的冬残奥会测试赛,本次赛事意义特殊,赛事保障服务和疫情防控都备受关注。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题:防疫神器“体温贴” 消杀、送餐机器人——科技助力轮椅冰壶世锦赛疫情防控

新华社记者张荣锋 季嘉东

在国家游泳中心进行的轮椅冰壶世锦赛24日进入第二个比赛日,作为“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中唯一的冬残奥会测试赛,本次赛事意义特殊,赛事保障服务和疫情防控都备受关注。

疫情防控方面,赛事运行人员实施分区管理,闭环内外人员不交叉,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减少人员流动频次,降低感染风险。本次轮椅冰壶世锦赛的一大防疫神器就是“体温贴”,作为可穿戴式连续测温设备,“体温贴”成为工作人员防疫的第一道防线。据国家游泳中心场馆运行团队医疗和防疫副主任吴巍巍介绍,轮椅冰壶世锦赛所有工作人员都配备了“体温贴”,“体温贴”贴在腋下,可实时监控工作人员体温,远程监控系统每3秒采集一次体温数据,如果工作人员体温有异常,系统会自动报警,以短信方式通知防疫管理人员。

据国家游泳中心场馆运行团队防疫经理王晓宁透露,“体温贴”检测的不仅仅是实时体温,还具备定位功能,可以跟踪记录相关人员的行动路线,掌握体温异常者的接触人群,做到防疫信息快速掌握,相比“先测温、再记录、再报送”的传统工作方式,“体温贴”的实时监测功能大大降低了精准测温的工作负担和管理成本。

除了“体温贴”,各类智能机器人也是本次赛事防疫的一大助力,机器人可以减少赛事运行人员配置,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人员接触频率和感染风险。服务于本次赛事的机器人大体包括五类,分别是消杀、清扫、送餐、引导和防疫巡视。

据国家游泳中心市场开发部经理赵江介绍,本次赛事配置了十多台机器人提供公共服务,机器人具备自动充电和维护、自动避障功能,可适应大流量人群。其中5台消杀机器人可完成公共区域的日常流动消杀;喷施药剂类型的机器人可根据使用空间特点设置药箱容积,每个班次(3个小时)时间内完成所在区域的全部消杀工作,中途不用添加药剂;紫外线类型的消杀机器人每个班次也能完成全部区域工作。

5台清扫机器人可对场馆观众区、媒体工作区、工作人员区、运动员区、比赛大厅等室内大面积公共区域进行清扫。机器人可在指定区域无人值守开展工作,适应长时间连续工作。移动测温和防疫监督机器人按规定路线行进或主动寻找人员,在公共区域测扫周边人员体温,发现体温超标人员会主动上前交流提示,并报告管理人员。对区域内没有佩戴口罩的人员,机器人则上前提示其佩戴口罩。5G送餐机器人被安排在“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区域服务,负责将食物从备餐间送到休息室,送餐机器人可自主避障,食物舱处于密封状态,保证食物清洁安全送达。

王晓宁表示,目前按照北京冬奥组委的规定,所有参赛运动员需要每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尽量确保参赛人员都能够在安全的环境下比赛。


关键词:体温贴,自动避障,连续测温,赛事,世锦赛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