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影视 / 正文

话剧九人十周年戏剧月开幕

2021-09-08 11:15 作者:王润 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柳绿

话剧九人十周年戏剧月开幕 经典代表作《四张机》再上演-新华网北京晚报讯(记者王润)“江湖夜雨十年灯”,9月5日,在蒙蒙夜雨中,话剧九人十周年戏剧月推出的第一部作品民国知识分子戏剧《四张机》,在北京大麦·超剧场迎来了该剧首演以来的第50场演出,这也是话剧九人建团以来的第100场演出。

《四张机》是话剧九人民国知识分子系列的开篇之作,首演于2019年5月。剧中,三位秉性各异的北大教授古鹤箴、卢泊安、求三野,负责主持当年的北大文科招生会议,四张意想不到的答卷被摆在了他们的面前。录取,还是不录取?三位教授陷入了一场关于治世求学和乱世成人的辩论。繁花碧草,红楼深处,在这一场交谈中,新世界的潮水也正或疾或徐地涌来……这部原创剧目因其真诚的表达和丰富的思辨受到了观众的认可,获得大麦2020年度高分话剧入选剧目、“戏剧中国”2019年度话剧类优佳剧本、第四届华语戏剧盛典最佳小剧场剧目等众多奖项。

演出谢幕时,每位演员都饱含深情地表达了自己对话剧九人、对观众们的眷恋之情。导演朱虹璇也分享了《四张机》难忘的创作经历:“2019年,我们刚开始排练《四张机》的时候,因为没有经费租排练厅,就在北大一个地下室的过道里排练,道具桌子也是从隔壁书店借的。后来天气暖和了,就在北大校园里露天排练,找了燕南园里一个有石桌石椅的小院子排练。刚排了一会儿,就有老师出来,说这是办公室的花园,不能排练,让我们赶紧出去。我们赶紧道歉,说排完这一段就离开。这位老师就在旁边看我们排练,结果他看着看着就看进去了,还对我们说:‘你们下次排练就大大方方到我们这里排练吧!’”朱虹璇感恩道:“这其实只是一个例子。话剧九人一路走来,遇到很多认识和不认识的人,用善意和真心支持我们,让我们能够走到今天。作为一个没有任何官方背景,也没有任何投资的民间剧团,我们能够一直存续、进步、成长,要向所有观众致谢!”

演出结束后,观众们还都不肯散去,剧组也特意安排所有演员到前厅跟观众们合影留念。很多观众都是二刷甚至三刷四刷该剧,作为老观众,他们不仅在留言簿上写下对话剧九人的感情,也纷纷从台词、人物、议题等各个角度写下自己对《四张机》的感受。清华大学教授王孙禺表示,这部剧真实反映了大学教育哲学,很有思想和深度。观众们在期待看到话剧九人更多新作的同时,也希望这些好戏能够一直继续演下去,有观众表示:“希望陪伴话剧九人走过更多的十年,看到更多具有人文底蕴的知识分子题材好戏!”

《四张机》落幕之后,话剧九人民国知识分子系列戏剧《春逝》和《双枰记》还将于9月11日、12日和9月17日至20日在超剧场上演。

关键词:话剧,观众,排练,北大,戏剧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