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娱乐资讯 / 正文

十年“好声音”情怀之外更需实力

2021-08-13 13:30 作者:邱伟 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柳绿
摘要:《中国好声音》在今年暑期再度与观众见面。十年间,歌唱选秀类综艺节目由盛转衰,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在近几年都有点江郎才尽的味道,而《中国好声音》凭借强大的导师阵容,始终在同类节目中占据着舆论关注的焦点。新近开播的好声音迎来10岁生日,从目前播出的两期节目内容可以看出,无论是歌手还是导师,都在极力强调“情怀”,而参选歌手们真正的实力,目前尚未比十年间的任何一季显得惊艳

十年“好声音”情怀之外更需实力-新华网北京晚报讯(记者 邱伟)《中国好声音》在今年暑期再度与观众见面。十年间,歌唱选秀类综艺节目由盛转衰,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在近几年都有点江郎才尽的味道,而《中国好声音》凭借强大的导师阵容,始终在同类节目中占据着舆论关注的焦点。新近开播的好声音迎来10岁生日,从目前播出的两期节目内容可以看出,无论是歌手还是导师,都在极力强调“情怀”,而参选歌手们真正的实力,目前尚未比十年间的任何一季显得惊艳。

在十周年之际,好声音再度回归,开启了全新的“4+4”导师模式,即四位导师联合四位导师助教,这是好声音第十年的一个革新,呈现出不同时代的交融碰撞。这一季《中国好声音》尽管首播恰逢奥运会,但由那英、汪峰、李荣浩和李克勤组成的导师阵容,仍旧成功登上热搜,成为不少观众津津乐道的话题。同时,由吉克隽逸、吴莫愁、张碧晨和黄霄雲四个好声音走出的歌手组成的助教团队,也为“十年纪念”的人气预热提供了加持。

好声音十周年以导师们的隔空翻唱开场,曾经人气与口碑兼备的刘欢、庾澄庆、周杰伦以及陈奕迅出现在“舞台”上,与本期导师跨时空完成这些歌坛巨星们脍炙人口的歌曲。此外,铁打的那英与回归的汪峰一互动,就让不少观众重温了2012年节目播出时的欢乐场景。香港歌手李克勤作为导师虽然是新晋加入,但1985年便出道的他有多首金曲在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传唱。近些年,李克勤与因为好声音而人气超高的周深组成“勤深深”组合,备受年轻观众推崇,此次作为导师,也让人颇有故知之感。代表着华语流行乐坛优质创制能力的李荣浩,在好声音的舞台上也战绩斐然,此次他与擅长民族音乐的吉克隽逸组成战队,实现不同音乐风格的交融。

但不可回避的一点是,好声音舞台在近几年一直遭遇“导师高光、歌手缺乏存在感”的状况,不少观众因为导师才追看节目,歌手的表现不论是否优异,在节目播出后不久,就会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与早期节目中特点个性鲜明的梁博、周深、吴莫愁等人相比,这几年好声音为华语乐坛提供的能令人印象深刻的歌手和创作人,数量与影响都呈现下降趋势。

十周年的舞台也是如此,在开播后的两期节目中,有的歌手舞台表现当场被指像周深或者某某学员,导师们有时也会特意强调这种相似性,并以此突出节目十年的“情怀”,但或许观众在这些年多如牛毛的选秀节目中已经被吊高了胃口,而本季歌手在表现力以及舞台感染力等方面,虽然偶有亮点,但关注度与话题度均无法与多年前的盛况相提并论。目前播出的节目中,无论是原创还是翻唱,仅仅依靠声线、编曲或者不够丰富的舞台呈现,都难以激发大部分观众的热情。

在十年的时间里,歌唱类的选秀节目就算整体水平没有倒退,但在观众普遍提高了的欣赏水准面前,终究还是要以实力来服人,“过耳难忘”才能抓住观众进而带动整个市场的循环。十年过去了,观众对歌手综合素质与表现力的要求越来越高,随着这一季好声音节目中的抢人大战不断升温,人们期待看到让人眼前一亮的歌手实力亮相。 

关键词:声音,节目,导师,歌手,观众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