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综合体育 / 正文
雪上项目已全部建成国家队 中国队“雪战”冷热门全玩
2018-02-25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摘要:本届平昌冬奥会已有多位选手,打破奥运会中国零的参赛纪录。随着中国在平昌冬奥会的102个小项已全部建成国家队,距离2022冬奥会全面参赛又近了一步。

雪上项目已全部建成国家队 多项赛事填补参赛空白

中国队“雪战” 冷热门全玩

昨天的平昌冬奥会赛场,有两件事值得铭记。在高山滑雪女子双板速降项目夺金的捷克女孩莱德茨卡,又在单板滑雪女子平行大回转中以1分28秒90的成绩夺冠,成为冬奥会第一个单双板分别夺金的女选手。另一件事,单板滑雪女子平行大回转比赛,中国选手臧汝心和宫乃莹分获第22和第26名。虽然无缘晋级,却是中国冬季项目在平昌的又一次突破。

“冰”有短道速滑,“雪”看空中技巧,这曾是中国冬季项目过去20年真实写照。本届平昌冬奥会已有多位选手,打破奥运会中国零的参赛纪录。随着中国在平昌冬奥会的102个小项已全部建成国家队,距离2022冬奥会全面参赛又近了一步。

冬奥第一步平昌冬奥会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昨天在凤凰雪上公园决出金牌。除了徐小小因为失误未能完成资格赛,宫乃莹和臧汝心顺利挺进淘汰赛。由于和顶级高手还有差距,宫乃莹、臧汝心分别以总成绩第26位和第22位无缘决赛。而早在比赛前,她们已经完成她们的第一步目标:拿到奥运资格。

25岁的臧汝心,是2016札幌亚冬会单板滑雪女子回转的冠军。她对自己的表现还算满意,“今天发挥还可以,第二趟有点紧,没有放开。第一次奥运之旅特别幸福,也特别紧张!”谈到此次冬奥会的收获,臧汝心说:“自己的短板是技术不是很到位,大赛经验还比较少。通过这一次冬奥会,我的竞技水平、大赛经验、心理状态都会得到提高。未来4年,多参加世界杯、欧洲杯的比赛,一点点累积,我相信自己是可以的!”

已在为4年后备战学习单板滑雪8年的宫乃莹,对这次平昌的成绩并不满意。她曾在2017年世界杯土耳其站获得第8名。在她看来,中国选手完全可以玩好这个项目,目前的差距只是参赛时间,数量上还有不足。但是很快,随着永久性滑雪大跳台落户首钢园区,中国选手将有足够的时间弥补之前的缺憾。

在宫乃莹看来,她们和国外高手差距在技术和经验方面,“我从2010年参加大赛到现在也就40站比赛,而很多高手都是两三百站的比赛。”参赛少,排名就低,很多比赛干脆参加不了。“因为此前我们水平比较低,国际赛事基本上又是在欧洲举行,所以比赛经验少,号码簿都是八九十位。”宫乃莹说。

宫乃莹认为中国人完全可以“玩好”这个项目。在硬件条件上,中国也在急起直追。中国除了开始承办单板大跳台滑雪商业沸雪赛,也在兴建单板大跳台永久滑道。由于单板大跳台滑雪是平昌冬奥会新增的正式比赛项目,今后将出现在历届冬奥会的比赛场。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这一项目将在首钢园区上演。首钢原来的冷却塔变成冬奥会单板大跳台。据悉,改造方案令奥委会主席巴赫都惊叹不已。“这两年我们出国比赛机会挺多的,技术、经验和心态都会提高,四年后我会奔领奖台去。”宫乃莹说。

多人突破创历史。本次平昌冬奥会,中国共有82位选手参加5个大项、12个分项、55个小项比赛,并首次在1个大项、2个分项、10个小项上获得奥运参赛资格,参赛项目创历史纪录。包括单板大回转,跳台滑雪,U型场地双板技巧,双人雪车和钢架雪车,中国选手在多个项目中创造历史。

本次冬奥会,刘佳宇在单板滑雪U型池首次夺取银牌。在此之前,中国只在雪上项目的空中技巧,有奖牌入账。在由点及面的过程中,这枚银牌堪称及时雨。自由式滑雪U型池项目更具潜力。中国队共有三名选手获得平昌冬奥资格,其中两人年龄都是15岁。15岁的小将张可欣还闯入了决赛,最终获得第9名。这样的成绩,这样的年龄,让人对中国选手在4年后充满憧憬。

和选手们交谈得知,中国选手能够在从前空白的项目中取得佳绩,和这个奥运会周期的全方位工作分不开。张可欣介绍,她的外教带来了很多世界先进的技术、理念和经验,让她和全队在组建一年多后,就有了参与世界级大赛竞争的实力。

冬奥会冬季两项选手张岩,这次透露了一个细节:她的外教马格纳斯会根据比赛当天风力情况给她指明射击点位,这确实起到了效果。据悉,队伍是2017年聘请了全新外教,在细节上带来了不少先进理念。自2017年起,中国冬季项目国家队聘请的外教达到30余人,带给中国各队巨大的变化。

此外,田径名将张培萌这次助阵平昌冬奥会赛场,也引发话题。刚刚退役的他,不久前加入国家雪车队,主攻钢架雪车。明星运动员加盟,对增强项目影响力有很大帮助。而中国雪车和钢架雪车,同样依靠从田径转型而来的运动员撑起全队。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透露,冬季项目人才选拔方面,跨界跨项选材取得明显效果。2017年3月的第一期跨界跨项选材,从1100多名田径、技巧、体操、重竞技等项目的优秀运动员中,挑选了300多人充实到冬季项目国家队中。4年说长不长,北京冬奥会周期即将来临。这些在平昌冬奥会期间得到验证的宝贵经验,需要继续坚持。相信这届奥运会困扰队员的大赛经验问题,在4年后将不再是问题。 文/本报记者 褚鹏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