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甘肃岷县漳县地震灾区:走向成熟的志愿者

www.fjnet.cn 2013-07-26 17:01  闫雅琪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甘肃岷县7月26日电 题:甘肃岷县漳县地震灾区:走向成熟的志愿者

中新社记者 闫雅琪

来自银川的志愿者刘志拿出药箱,听诊、号脉、量体温....。.动作专业麻利。“我参加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芦山地震抢险救援。”刘志告诉记者,自2010年起,她从一名“菜鸟级”志愿者,逐渐磨练成“能够为灾民进行简单医疗检查和心理辅导”的“专业级”志愿者。

22日,甘肃岷县漳县6.6级地震牵动无数人的心,来自四面八方的志愿者进入灾区。

“2008年汶川地震,可以说是中国志愿者元年,标志着中国志愿者作为一种社会力量正式登场。”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副教授焦若水说。

然而,从汶川地震到新近发生的芦山地震,公众对志愿者的质疑声从未间断。“凭借一腔热情奔赴灾区,最后反倒成了被救者”,诸如此类的故事并不鲜见。

“壹基金”作为中国第一家民间公募基金会已颇具影响力。在此次地震重灾区梅川镇的一片空地上,“壹基金”的救灾物资整齐码放着。其工作人员高靖告诉记者,“五年来,我们已具备专业的搜救部门、灾情评估部门....。.配合默契、专业化让我们能快速有效地为灾民服务。”

“90后”志愿者张佳骏首次参加救援,他加入了一家颇具经验的民间公益组织。张家骏用手机拍照,记录受灾者详情,并通过微博传输到外界,“我不是专业救援人员,但我参加过相关知识的培训,绝不会给灾区添乱。”张佳骏说。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