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最高人民法院举办首期“行政审判讲堂”

2024-03-29 09:27 作者:徐小玉 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陈玮
摘要:3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举办首期“行政审判讲堂”,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教授授课。贺小荣在总结时指出,实质化解行政争议,是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本报北京3月27日电 3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举办首期“行政审判讲堂”,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教授授课。首期讲堂由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贺小荣主持。

马怀德教授以“如何防止行政诉讼程序空转?——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关键”为题,从当前行政审判工作实际出发,全面分析行政诉讼领域长期存在的滥诉和程序空转等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研究对策,提出要进一步树立司法权威,构建多元化争议解决机制,充分发挥行政诉讼、行政复议、行政裁决、行政调解等制度功能,形成内外合力,有效推动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

贺小荣在总结时指出,实质化解行政争议,是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在行政审判中真正落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进一步统一起诉条件审查标准,准确识别原告诉讼请求,加强精准释法明理。要以“如我在诉”的意识,依法选择最有利于实质解决行政争议的裁判方式,提高行政裁判的公信力和人民群众的认同度,进一步注重诉源治理,不断提高行政审判质效,通过推进行政审判工作现代化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泽军在分会场视频参加。全国四级法院行政审判条线和立案条线负责行政立案的干警,以及部分地方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相关工作人员,共计15000余人同时在线参加了首期“行政审判讲堂”。(徐小玉)

关键词:最高人民法院,讲堂,中国式现代化,行政审判讲堂,行政争议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