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环球新闻 / 正文

通讯:漫漫“龟”途——泰国动物专家帮助2.5万只龟重返大自然

2023-06-09 19:30 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新华社曼谷6月9日电通讯:漫漫“龟”途——泰国动物专家帮助2.5万只龟重返大自然

新华社记者王腾 宋宇

位于泰国湾北部的蒙奈岛,风光旖旎,人迹罕至。这里是数百只海龟的天堂,也承载着南塔丽卡博士多年来救助海龟的梦想。

“蒙奈岛海龟保育中心建于1979年,如今这里是泰国最重要的海龟保育基地之一。”南塔丽卡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从业30余年来,她已累计救助过大约2.5万只龟,除了海龟,还包括陆龟,为它们提供治疗、护理并帮助它们重返大自然。

今年61岁的南塔丽卡是泰国知名水生动物专家,目前担任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水生动物研究中心主任,也是蒙奈岛海龟保育中心特邀专家。出生于兽医世家的她,从小对父亲救治动物耳濡目染。博士毕业后,她选择了救治海龟这个鲜有兽医涉足的领域。

“1989年,我救治了第一只海龟,那时泰国还没有专业的海龟医生。”南塔丽卡告诉记者,多年来她救治过大量生病或受伤的海龟,其中印象最深的一只被她叫作“存钱罐”。

“存钱罐”是一只生活在泰国东海岸一处公园内的绿海龟,因龟壳破裂被送进兽医院,它被工作人员发现时已全身肿胀,无法游动。南塔丽卡和同事一起为“存钱罐”做了近7个小时的手术,从它体内取出915枚硬币,重达5公斤。

“人们为了祈求好运,向水中投掷硬币,却最终导致了海龟的死亡。”南塔丽卡说,由于硬币中所含金属镍导致严重的镍中毒,手术依然没能挽救“存钱罐”的生命。

海龟常因人类活动而受伤或死亡,除了吞食硬币,更常见的原因是误食塑料垃圾或被废弃的渔网缠住。几年前,一只小海龟因被渔网困住失去左脚蹼。为了让它能够重新在海水中掌握平衡,南塔丽卡联合泰国一家医院为小海龟设计并制作了假肢,使它成为泰国第一只装配假肢的海龟。

南塔丽卡说:“装上假肢的小海龟比之前游得好多了,如果你取下假肢,它甚至会四处寻找自己失而复得的‘脚’。”

“每一样垃圾都可能伤害一个生命。”南塔丽卡说,多年来她见到过无数海洋垃圾和被垃圾伤害的海洋动物。

“我在海滩上见过马桶,也在海底见过沙发,在海豚胃里见过钥匙和钢笔,也在死去的鲸胃里见过成吨的垃圾。”南塔丽卡说,人们为了生活中几分钟的便捷乱扔垃圾,却给许多动物带来了痛苦而漫长的煎熬。

除了海洋垃圾,污染海洋的有毒物质、遭到人为破坏的产卵地和栖息地等,也在威胁海龟的生存。为了更好救助海龟,近年来,南塔丽卡不仅编写了泰国第一本海龟救治手册,也在学习泰国传统医药,希望未来用于拓展海龟治疗的方法和途径。

在蒙奈岛洁白细软的沙滩上,南塔丽卡将怀里的小海龟放在海边。“人们通常认为龟壳是没有痛感的,但实际上龟壳里有大量末梢神经,你抚摸它,它都会感受到。”南塔丽卡边说边在小海龟身上轻轻抚摸,小海龟先是探出头四处张望,然后挥动脚蹼缓缓爬向大海。

“无论多么辛勤的工作,都会在海龟放生的那几分钟得到补偿。”南塔丽卡说,每次放生海龟她都会想起父亲曾经说过的话:“所有生命都值得被拯救”。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