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影视 / 正文

传统美学的国产动画回来了

2023-01-09 15:46 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肖舒

《中国奇谭》获口碑高分

传统美学的国产动画回来了

近日上线的中式奇幻动画短片集《中国奇谭》,以独辟蹊径的创作手法致敬40年前的经典动画电影《天书奇谭》。在已经释出的剧集中,浓郁的中国风故事充满奇思妙想,天马行空的画风充满着古典含蓄之美。《中国奇谭》播出后引起了动画爱好者对故事细节的剖析讨论,熟悉的画风带领观众重回童年时光,也感慨上美影一出手就是“王炸”。

记者 宋说


传统神话的创新表达

动画短片集《中国奇谭》一共8集的体量,会集了11位导演,目前该作品已上线两集,豆瓣开分9.6分。播出后网友表示被这部国漫惊艳到,“传统美学的国产动画又回来了”。

《中国奇谭》打造了8个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立故事,分别为《小妖怪的夏天》《鹅鹅鹅》《林林》《乡村巴士带走了王孩儿和神仙》《小满》《玉兔》《小卖部》《飞鸟与鱼》。於水执导的中国绘画风格动画《小妖怪的夏天》和胡睿执导的素描写实风格动画《鹅鹅鹅》首先播出,这两部作品另辟蹊径,从内容到绘画风格对传统神话进行了创新表达。

《小妖怪的夏天》故事源自《西游记》,不过主角不是熟悉的师徒四人,而是从一个平凡的小野猪妖怪开始讲起。《小妖怪的夏天》在故事中融入了“打工人”和“普通人”的设定,穿插了许多让人啼笑皆非的“打工人”桥段,比如因为工作压力太大,小猪妖的妈妈感慨小猪妖的“头发怎么秃成这样”。影片以家喻户晓的故事作为叙事背景,将视线聚焦在《西游记》的最小视角——小妖怪的身上,片中还出现了“你在教我做事”“去做,按照我的方法做”等贴合当下语境的台词,让人完全沉浸在故事的乐趣当中。

短片《小妖怪的夏天》在20多分钟的起承转合里,把传统文化中融入现实立意,令观众的心情跟随角色的境遇起起落落。小猪妖和它的乌鸦队友被熊教头指挥的画面令很多观众共情,角色故事暗含了一些现代职场的现象。在山洞中,小猪妖说想要去外面的世界闯一闯,而妈妈担心他太辛苦,关心他葫芦里有没有装满水的温情对话,也充满着家庭的治愈与温暖。

第二集《鹅鹅鹅》改编自志怪小说《续齐谐记》中的《鹅笼书生》,讲述了货郎在阴森诡异的鹅山偶遇瘸腿的狐狸公子的奇幻之旅。这段篇幅迷你的小故事道尽了“欲望”与“人性”,通过四次“心上人”套娃式的欺骗,表达了人性复杂且狡猾的寓意。在创作风格上,《鹅鹅鹅》全程无一句对白,只是采用文字字幕的形式来进行转场和情节推进,导演胡睿的个人风格十分明显,加上画风和配乐略有恐怖元素的气氛渲染,整个短片看点相当丰满。

致敬经典动画《天书奇谭》

《中国奇谭》每集时长20分钟左右,包含了角色人物的介绍、完整的故事悬念和矛盾冲突、令人意外的转折与收尾,以及悄无声息融入的哲理探讨,最后实现了故事和观众的共鸣。比如《小妖怪的夏天》有着小人物善良坚强的赤子之心,也令成年人与小猪妖的际遇产生共情。《鹅鹅鹅》有志怪之美,还拥有对人心多变的复杂描写,不禁让人想到此前的经典动画电影《天书奇谭》中蛋生与狐狸精智斗的过程。

有观众在评论区写道,“看《中国奇谭》感觉童年回来了”。曾经创造国产动画巅峰的上美影历经巅峰与沉寂,此次带来了《中国奇谭》这样的国漫佳作。这部作品不仅充满了对前辈动画工作者创作精髓的继承,在创作手法上,《中国奇谭》还融合了剪纸、素描、水墨等多种美术风格。在美术元素上,前两集短片致敬了上美影经典《大闹天宫》《天书奇谭》。《鹅鹅鹅》的导演胡睿曾在采访中表示,经典动画电影《天书奇谭》中的很多情境和场面都住在他的心里,他也将这份情感延续在自己的创作中,《鹅鹅鹅》故事里狐狸腿受伤的灵感来源于《天书奇谭》,还特意设计了让狐狸书生吃掉两只鹅,就是为了致敬上美影此前的经典动画《天书奇谭》中的角色阿拐。

水墨画风,京剧脸谱元素,传统配色,中式留白的画面布局……通过《中国奇谭》的镜头可以发现太多的中国美学,制作方法上有传统二维、剪纸、偶定格动画,还有CG渲染技术,更迭的技术贯穿着传承与创新,使中国美学在国漫的想象力中赓续绵延。

关键词:中国奇谭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