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环球新闻 / 正文

用电影解读中国,让世界读懂中国

2022-12-08 15:19 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黄友义 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兼总编辑、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

英国导演柯文思利用8年时间拍摄了4部以中国为主题的纪录片,涉及中美关系、香港问题、武汉抗疫和脱贫攻坚,给国际纪录片影坛增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此前,柯文思的拍摄足迹遍布全世界80多个国家,4次获得奥斯卡提名,2次获得奥斯卡奖,拿到16座艾美奖奖杯。这样一位功成名就的大牌国际导演为什么要长期住在中国,拍摄中国呢?近日,柯文思受邀参加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及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解读中国工作室联合制播的“读懂中国”演讲节目正式播出。节目中,柯文思详细讲述了创作这4部影片的心路历程。

以国际视野聚焦中国

其实早在距今40多年前的1981年,柯文思就曾踏足中国,参观旅游了几个月。用他自己的话说,那时他看到的中国是西方“工业革命以来美欧地区从未见到过的贫穷。”为此,他感到非常吃惊。然而,更让他感到惊叹不已的是,30多年后他再次来到中国所看到的巨大变化。用镜头拍摄了世界各地之后,2013年他第二次来到中国,为了拍摄一部反映中美互相依存的片子。

然而,这部名为《善良的天使》的片子耗时超过预期,2019年公映时,中美关系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于是,他深入美国大学校园,利用播放电影的机会,介绍中国,推动美国人对真实中国的了解。

就在此时,香港的街头动乱又吸引了柯文思的目光。他来到香港,所见到的景象与西方媒体的报道之间存在巨大差异。他于是决定用镜头弥补媒体没有讲述的事实,推出了《香港:被掩盖的真相》。

2020年初武汉的疫情引发了国际上的各种议论。柯文思决定在武汉封城后带着拍摄团队赶到武汉,深入抗疫一线,记录武汉人民和4万多名来自全国各地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与病毒的搏斗。他说,拍摄期间他们看到了“最出色的中国人民”,决心用镜头“准确、不带偏见地”反映中国人民的斗争事迹。

一旦关注了中国,柯文思就看到了许多外国人看不到或者不愿意看到的东西。他注意到,西方媒体对脱贫攻坚战几乎没有报道。于是他马不停蹄,再次调转镜头,深入大山农村,用四个短片组成了《柴米油盐之上》。片中四个独立的真实人物组成了中国人民打赢脱贫战役的四个生动故事。这部片子以小见大,以点带面,反映了普通中国人的不懈奋斗和艰苦努力,见证了中国人追求美好生活的辛劳和汗水,分享了他们成功后的幸福和喜悦。

以真实情感讲述中国故事

如果说,是柯文思作为国际导演的经历,让他决定把镜头对准中国,是他遍游世界的角度,让他看到了国际电影界缺失的内容,因而他决定留在中国,那又是什么让他拍摄出与众不同,能够真实反映当今中国的激动人心的故事呢?不是也常有一些新闻工作者文艺工作者同样来到中国,拍摄的作品往往却是阴暗消极的内容吗?

应该说,柯文思有着一种超群的独立思维和国际主义情感。他明显察觉到西方关于中国的叙事缺乏真实性。他发现,对于许多西方人来说,中国仍然是神秘莫测,不可思议的,而这种无知,往往变成对中国的恐惧。这让他发现了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机会,”他“要以影片构筑沟通不同文化的桥梁,让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也能看到”他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柯文思直言自己“一直作为波德莱尔口中的‘漫游者’存在,做一个没有偏见的观察者,向世界展示中国人如何面对并迎接发生着的巨大变化,同时为过上更有意义和价值的生活而不懈奋斗。”

有了这种使命感,他得以发挥国际导演的艺术,利用独特的视角,讲述着一个又一个不被外界知道的中国人真善美的故事,展现了中国人英勇不屈的奋斗历程。在《柴米油盐之上》每个小故事末尾,他都有一段情真意切的旁白,帮助不了解中国的外国受众弥补关于中国国情的基本常识,拉近外国受众与中国的距离。在他看来,在中国拍摄,他远离自己的家乡,但他同时又把中国当作自己的家乡,把中国人民当作自己的拍摄世界。

柯文思拍摄的片子不是给中国受众看的,而是以西方受众为目标,帮助他们见识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他拍摄的场景在中国,但是他片子的影响在国外。这样一项国际事业也自然得到了中国同行的全力支持。柯文思进入中国以来,他的得力合作伙伴就是从加拿大留学归来的中国青年导演韩轶。相似的情感,同样的目标,共同的追求,让他们组成一个高效出色的团队,仅用了8年的时间就推出了从未有过的题材广泛的系列纪录片。

虽然柯文思的片子不是给中国观众拍摄的,但是,中国已经全面进入国际传播时代,急需人们能够以融通中外的方式对外介绍中国。这些片子就是我们学习如何对外讲述中国的最鲜活的教材。无论是专家还是学生,都可以从中看到新的传播角度,学到宝贵的知识和技巧。

柯文思在这次演讲中说,“任他鸡鸣狗吠,中国行进的车轮,只会滚滚向前”。我们殷切地期待,在当年斯诺、伊文思等国际友人开辟的外国记者和摄影家讲述中国的道路上,柯文思将给人们呈现更多的感人作品。我们也殷切地期待,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用镜头讲述中国真实的样子,用影片记录中国,让世界读懂中国。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