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环球新闻 / 正文

中阿绿色转型合作方兴未艾

2022-12-08 15:19 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国际观察)中阿绿色转型合作方兴未艾

新华社记者罗国芳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拥有各自不同的资源禀赋和发展路径,但都处于绿色发展转型的关键阶段。对共同的可持续发展愿景的追求,推动中阿朝着更加清洁、绿色、低碳的方向携手前行,不断深化相关领域合作,更多惠及中阿人民。

发展同向优势互补

目前,中国的发展正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在能源领域致力于能源转型和清洁发展,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与此同时,许多阿拉伯国家近年来也推出能源转型规划,致力于发展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力求减少对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的依赖,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

沙特阿拉伯在“2030愿景”发展战略中宣布,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该国能源结构中的占比将达到50%。阿联酋“2050能源战略”的目标是到2050年将清洁能源在总能源结构中的占比提高到50%。埃及则计划到2035年将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例提升至40%。

阿拉伯地区是全球太阳能和风能资源禀赋最好的地区之一,发展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全球能源监测组织今年6月发布报告显示,到2030年,中东和北非的阿拉伯国家计划新增73吉瓦公用事业规模的太阳能和风能项目装机容量,比当前装机容量增加5倍以上。

中国在光伏和风电领域拥有先进技术和丰富经验,在清洁和可再生能源领域与阿拉伯国家优势互补,合作潜力巨大。

阿联酋阿布扎比能源局局长阿维达·穆尔希德·马拉尔表示,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全球趋势,这一趋势为深化阿中能源合作创造良机。

合作推动绿色转型

从为卡塔尔举办“碳中和”世界杯提供有力支撑的哈尔萨非化石燃料电站,到为约旦提供绿色电能的三峡国际约旦新能源项目;从埃及的本班光伏产业园,到摩洛哥的努奥光热电站……近年来,中国积极拓展与阿拉伯国家在清洁和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双方携手实施了大量合作项目。

距阿布扎比市约35公里的宰夫拉太阳能电站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体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达2吉瓦。这个由中国企业总承包的太阳能电站近期实现并网发电,它将帮助阿布扎比每年减排二氧化碳240万吨,为阿联酋能源经济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沙特的红海海岸正在打造一座绿色新城,这个名为红海新城的项目未来电力供应将100%来自清洁能源。该愿景的实现不仅依靠太阳能和风能,还将得益于能起到能源“蓄水池”和“调节器、稳定器”作用的储能系统。中国企业成功签约红海新城储能项目,将助力沙特打造全球清洁能源和绿色经济中心。

沙特智库科研与知识交流中心研究员阿卜杜拉·瓦迪伊表示,沙中两国均致力于大力发展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并积极推进相关国际合作,为国际社会合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和全球性问题树立了良好范例。

授人以渔助力发展

随着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深化在清洁能源、低碳经济、能源转型等领域合作,中国在相关领域的先进技术也不断走进阿拉伯国家。中国秉持“授人以渔”的理念,通过多层次合作研究和培训项目,助力阿拉伯国家提高自主发展能力。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共同组建了中阿清洁能源培训中心,以此为依托共同组织光伏、光热、风电、智能电网等方面的能力建设活动。中国和埃及建立了中埃可再生能源联合实验室,开展联合研究,促进人才培养,帮助埃方加强科技能力建设。中阿技术转移中心自2015年成立以来,相继在沙特、约旦等共建了8个双边技术转移中心,形成了链接近5000家中外成员的技术转移协作网络。

“发展零碳和低碳能源技术意义重大。这些技术与我们的能源转型目标相契合,使能源行业更有韧劲,助力我们开创一个可持续、和平的未来。”马拉尔局长说。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