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
2022-08-29 作者:涂铭、郭宇靖、吉宁 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静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题: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

新华社记者涂铭、郭宇靖、吉宁

装载大功率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重型卡车、采用自由组合换电块的换电站、智能调节充电时间的充电站……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8月26日起在北京、海南两地以线下、线上方式举行,集中展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技术创新和应用场景。

在北京展会现场,来自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的40余家参展企业,展出新能源汽车整车、综合零部件、动力电池、驱动电机、汽车电控、氢燃料电池等领域产品及技术,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交流。

其中,一台装载了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重型卡车格外引人注目。这款长续航、高功率的燃料电池重型卡车,搭载了240千瓦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代表国内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产品的先进技术水平。

“目前车辆正在进行路测,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将正式发售。”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付晓明说,在国家新能源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氢燃料电池汽车得到高速发展,特别是商用车产品技术不断提升,产品正在加快进入市场。

中国是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产销量和保有量位居世界前列。受访专家普遍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仍然火爆。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7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2倍达到59.3万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1月至7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19.4万辆,同比增长1.2倍。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已两次延期实施、今年底到期的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再延期实施至明年底,预计新增免税1000亿元。保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其他相关支持政策稳定,继续免征车船税和消费税,在上路权限、牌照指标等方面予以支持。

在政策的“保驾护航”下,行业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走势给予了积极判断。中汽协方面表示,对全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保持550万辆的预期。

除了整车产品,诸多能源供给及配套设施也在本次展会上亮相。从事新能源汽车充电网建设和运营的特来电公司,展示了“风光储充放”一体的新能源充电网沙盘。通过光伏板和储能系统,可以进行能量储存,并让车辆在用电峰谷的不同时段进行充电调度。

在电池制造企业宁德时代的展台,一台为新能源汽车更换电池的换电站正进行演示。“希望通过最新研发的换电产品,让电池成为共享资产,化解续航里程、补电便捷性和购置使用成本三大电动车用户痛点。”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换电模式将和充电模式互为补充,共同支撑消费者的补能需求。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节能减排中心主任刘莹认为,国家战略的坚定指引、车辆技术不断提升、使用环境便利性以及各种降本措施综合使用,让新能源汽车对消费者更具吸引力。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华荣认为,中国已经培育出全球最成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并构建起了全球最大的补能网络,持续改善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环境。

刘莹表示,下一步,各城市要依托全国新能源车加快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优化新能源汽车产能布局,保证新车供给能力,还要持续提高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产品性能,不断提升完善整个供应链。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储能系统,充电模式,汽车产业,氢燃料电池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