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农业农村部:确保各地麦收不受疫情影响
2022-06-02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中新网6月2日电 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副司长王甲云今日介绍,5月29日开始,农业农村部陆续派出9个工作组分赴相关省份,下沉一线开展小麦机收专项指导,深入田间地头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确保各地麦收不受疫情影响,不漏一块地、不漏一户麦,实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统筹疫情防控和重点行业生产有关情况。会上,有记者问:现在正是小麦机收的关键时期,很多农民朋友和农机手都关注农机上路下田、跨区作业会不会受到疫情的影响。请问农业农村部对此有哪些具体的应对措施?如何保障夏粮机收顺利开展?

王甲云回应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给“三夏”期间农机转运作业带来一定影响。为了保障夏粮收获顺利进行,今年联合小麦主产区采取超常规举措,压实责任、打通堵点、完善预案、强化服务,环环紧扣做好小麦机收工作。具体概括为“三个确保”:

一是确保农机跨区转运通畅。指导各省及时打通影响农机手返乡作业、农机跨区转移、农机配件调运等方面的堵点卡点,保障麦收人员和机具畅通无阻,农机配件运输配送高效有序。督促各地将农机及零配件纳入重点物资运输保障范围,开通农机“绿色通道”,确保作业机具优先查验、优先放行;对跨区作业人员提供核酸抗原检测、属地备案等“一站式服务”,确保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且体温正常的跨区农机手能够正常作业,对载有零配件的机收服务车辆同等对待。对核酸检测结果超过48小时的农机手和农机车辆及配件承运司机,实行核酸抗原检测“即采即走即追”管理,确保麦收作业不停顿。

二是确保农机进村下田顺畅。有麦收任务的县,设立跨区作业接待服务站、跨区作业机具集中停靠点,提供必要的防疫、生活、加油、维修等条件。开出流动核酸检测车“送检到田”,组织农机产销企业跟随机收队开展配件维修流动服务,确保有件能换。麦收主产区省市县公布小麦机收问题受理热线电话,实行24小时专班值守,第一时间解决机收作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确保疫情地区收获有把握。小麦主产区组建覆盖到每个乡镇的应急抢收队,如果发生疫情或者出现极端天气,开展应急代收作业。在疫情封管控区,推广地方探索的“群众足不出户、机手闭环管理,基层干部参与帮收代管”的有效做法,收割作业“一田一视频”发给农户、粮食装袋“一户一标记”运输到家,让封控在外地不能返乡、封控在家不能下田的农户也不用担心麦子没人收。

王甲云表示,为了督促各地切实落实相关措施,从5月29日开始,农业农村部陆续派出9个工作组分赴相关省份,下沉一线开展小麦机收专项指导,深入田间地头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确保各地麦收不受疫情影响,不漏一块地、不漏一户麦,实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关键词:麦收,农业农村,小麦机收,疫情防控,跨区作业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